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俄罗斯滑雪运动员加法罗夫在冬奥会上的运气显然不算太好,比赛开始没有多久,就摔坏了滑雪板。加法罗夫后来向媒体表示,自己已经打算,走也要走完全程。

 

这个时候,在一旁观战的加拿大教练沃兹沃斯拿着滑雪板冲上赛道,两个人没有说话,在加法罗夫点了头之后,沃兹沃斯蹲下身子为对方更换了滑雪板。很多观看现场直播的观众都看到了这个场景,大家都不以为意,以为那是加法罗夫的教练,但是其实,他们两个素不相识。

 

事后沃兹沃斯对于记者特地去采访他觉得很惊讶,因为他觉得,这是每个教练都会做的事情。当然事实也许并不是这样,当时在场观战的教练还有很多个。沃兹沃斯说,他只是想让对方有尊严的跨过终点。

 

加拿大媒体感慨,不管加拿大队取得多少枚奖牌,很快就会被遗忘,但是沃兹沃斯的这个举动,却会让很多人记得加拿大,尽管沃兹沃斯是美国人,但是没有关系,他的家早就安在了加拿大,他的孩子是加拿大人,他就是加拿大的一分子。而人们之所以会记得他,因为他的举动,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

 

奥林匹克精神到底是什么?奥林匹克宪章中有这样一段:「运动是与生俱来的人权。每个人都应有机会在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以及符合奥林匹克精神的情况下参与运动,而这需要在注重友谊、团结与公平竞争的共识精神下进行。」

 

事实上,在奥运赛场上,类似这样的故事很多,加拿大媒体就提到了06年冬奥会上,一名挪威队的领队,在女子滑雪接力赛上,看到一名加拿大选手丢失了滑雪杖,走上赛道,把自己的滑雪杖给了对方。

 

因为没有了滑雪杖,加拿大选手落后于其他国家,包括挪威,得到了滑雪杖之后,加拿大队后来居上,获得银牌,而挪威队只得到第四。在被记者问到,为何这样做的时候,这名领队表示:“这场比赛,所有的比赛,应该是竞技,而不应该由装备来决定胜负。”

 

虽然奥运会的实质,并不是为了奖牌的多少,对于运动员来说,参与比胜出应该更加重要。但是很显然很多人并不理解也不接受,总是把奖牌榜看的最为重要,或者拿奖牌名次当成评判一个运动员好坏的唯一标准。

 

也因为这样,有些人无法理解他的这个举动,毕竟让挪威队失去了获得一枚奖牌的机会,在某些地方,他甚至会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但挪威人没有丝毫抱怨,因为真正公平的比赛结果,不应该是因为对方在装备上的失误。挪威媒体甚至庆幸有这样的机会,因为在之前一年的一场赛事上,一名挪威教练拒绝了一名瑞典运动员借用滑雪杖的请求,这被挪威人视为一个耻辱。

 

凑巧的是,沃兹沃斯的妻子,就是当年接力赛的另外一名选手,也算是那位伸出援手的挪威领队的间接受惠者。

 

这次冬奥会,因为俄罗斯之前通过了法律,包括禁止在冬奥会期间宣传同性恋,遭到世界各地人权组织的批评和抗议,认为违反了奥林匹克精神,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和重要官员也缺席开幕式。不过就在冬奥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各国庆功PARTY,和获得金牌的一名荷兰著名的女同性恋选手喝啤酒聊天,还拥抱告别。这让外界很多猜想,也许是用这样的行动来证明他并不歧视同性恋?不违背奥运精神?

 

不管怎样,都算是从善如流的举动吧。

华商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