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文的Literacy,就是文化程度的意思,当然,这是按照中国的语境,文化程度,就是听说读写的能力。Media Literacy,在中国被翻译成“媒介素养”,直白一点,其实就是一个人使用,阅读,分析,以及创造媒体的能力。媒介素养为何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被列入了中小学的课程,这是因为,身处一个被媒体信息包围的世界当中,如何去理解和解读这些信息非常的重要。也因为这样,政府和社会,具有透过教育,培养这种能力的责任,就好像政府有责任透过公立教育来扫盲和提升民众到文化程度一样。

为何想到要谈论这个话题?因为这段时间,发现各种小道消息,阴谋论,断章取义的资讯的传播,当中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因为他们/她们的学历和社会地位,变相的提升了这些资讯的可信度,因为人们通常会以为,教育程度越高的人,媒体素养的程度也应该越高。

事实是不是这样?

我没有办法下结论,但是有一点,越发显得媒体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因为只有透过这样的教育,才能够有能力分辨,信息是否有偏向,是否遭到了故意的取舍,是否有歪曲,是否有遗漏,是否有谎言;才了解大众媒介所采用的各种游说手段,明白媒体是想透过这些游说,试图让自己相信那些;透过了解媒介对一个文化和社会的影响,明白媒体的重要性;学习如何利用个人的经历,能力,信仰和价值观,去评判获取的资讯。所有的这些,才能让大家在一个更加公平的媒介环境当中。

比如,资讯的发布途径被垄断,会有怎样的后果?同样的,信息泛滥,或者分不清媒体政治立场,又会有怎样的后果?如何培养获取资讯的方法,养成怎样的习惯?如何分清小道消息,阴谋论?怎样才算有公信力,怎样才算是符合新闻守则的新闻?

关于媒介素养教育的重要性,看到国内有一些学者写了一些文章,呼吁在学校教育中进行,也有学者透过专栏开始媒介课堂,为中学生解答一些在媒介接触中产生的疑惑。这些年,随着互联网称为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来源,呼吁进行媒介素养教育的声音多了一些。事实上,在数码时代的媒介素养教育,即便是在国外,也还算得上是一个新的课题。

媒体的范围是非常广,从新闻报刊到电影电视,只要是信息的传播载体,都可以被视为媒体,这也就是中国现在很流行的“自媒体”的出处,类似于十年前的“公民记者”,只不过范畴要更加广泛一些,已经从单纯的新闻报道,变成了各类内容的制作。我是一个曾经做新闻,教新闻,现在研究新闻的人,虽然我一直以来的范畴都是在新闻媒体,但是作为一个曾经制作生产资讯,同时也消费资讯,而现在学习分析媒介的人,我觉得有责任,利用自己的经验和学到的知识,利用自己的文字,来和大家分享,一起提升媒体素养水平。

要了解媒体和社会的关系,首先需要从媒体制度开始。不同的媒体制度,决定了媒体的准入门槛,传播地域和人口分布,资金收入来源,以及内容的生产等。

五十年代,三名美国传播学教授,Fred S. Siebert, Theodore Peterson 和 Wilbur Schramm提出了在学术界一直沿用到今天的Four Theories of the Press,根据不同的政治理念,将媒体制度分成四类。分别包括了:

1.  Authoritarian (威权主义),因为个体是混沌和缺乏判断能力的,所以由国家控制大众媒体,来进行统一的资讯发布,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媒体的作用是教育和宣传,便于统治者进行社会控制。

2. Libertarian (自由主义),基于把个体看成是理性的,并且有天赋权利,包括言论表达,以及对统治者的权利监督。

3. Communism(前苏联的共产主义),媒体是政府和国家的喉舌,由党拥有和管理。允许媒体批评,但是不能挑战党的意识形态。在这个制度下,个体同样被视为因为缺乏判断力,而需要由政府和国家来保护。

4.Social Responsibility (社会责任),这是二十世界中期在美国开始出现的一个概念,强调媒体的社会责任。这个概念源自于libertarian,但从道德上,对媒体有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在全球范围,虽然可以按照这样的分类来找到符合的国家,但是更多的,是在不少国家,如果看媒体的状态,已经开始出现两种或者以上的这种分类的混合。但是尽管这样,按照这样的分类,来看媒体到底是谁拥有的,不管是资本还是国有,内容的生产对大众和社会有怎样的影响,优点和缺点有哪些,有没有替代的解决和改善的方法,依然还是有帮助的,而且也比较清晰。

下一篇,来聊聊威权主义理念下的媒体状态。

欢迎分享大家的观点,也欢迎提问。

1.推荐几个推广媒介素养教育的链接

美国:

http://www.medialit.org/media-literacy-definition-and-more

英国:

http://mediaed.org.uk/

香港:

http://web.hkmediaed.net/home

2. 推荐几本关于媒介素养的书籍

Fredrick S. Siebert, Theodore Peterson, and Wilbur Schramm (1963). Four Theories of the Press: The Authoritarian, Libertarian,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Soviet Communist Concepts of What the Press Should Be and Do. Champaign, IL: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Michael,  Hoechsmann  and Stuart R. Poyntz (2011). Media Literacies: A Critical Introduction. New York: John Wiley & Sons

Mihailidis, Paul (2013). Media Literacy and the Emerging Citizen. New York: Peter Lang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