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谈威权主义新闻制度前,先来介绍一下如何定义威权主义. Juan J. Linz设定了四个组成部分:1. 政府限制政治性机构发展, 包括政党,立法机构以及各种利益团体等, 透过削弱这些机构的独立性,来减少对自己的竞争; 2. 透过感性诉求来建立政权的合法性,比如指出国家正在面临的危机,从而需要更加严格的社会管控;3. 限制大众的政治参与,但是当政府需要的时候,又会呼吁大众参与政治来表达对政府的支持;4. 领导人的权力 “formally ill-defined” ,具体表现在于宪法经常更改,或者被废止,使得领导人的权力边界无法透过宪法来进行限定,从而让领导人可以赋予自己更多的权力。

威权政府的特征决定了这些国家中大众媒体的制度。而如果来看人类历史的话,威权主义的媒体制度可以说是存在的历史最长久的。正如Fred S. Siebert在“Four Theories of the Press”中所指出的,在西方出现了印刷媒体之后的二百多年的历史中,尤其是在西欧,媒体制度的基础来源于如何对媒体进行控制,而这种威权主义的理念决定了大众媒体和现代社会的关系以及它们的功能。

当我们来谈论不同的媒体制度的时候,第一个要问的问题,那就是谁控制媒体。

在威权主义媒体制度下,大部分印刷媒体是由私人控制,但是政府控制电视广播以及电影等大众传播媒介。“四种媒体制度”是学者们在五十年代提出的理论,放在当时,拿来举例的有希特勒统治下的德国和墨索里尼统治下的意大利。而如果放到当下,从学术界来说,属于这一个类别的国家包括叙利亚,白俄罗斯,乌兹别克以及津巴布韦等。

我们来看看白俄罗斯。尽管白俄罗斯的宪法规定,公民享有言论自由和新闻出版自由,但是政府制定的相关法律,对于人们行驶权利进行了限制。比如,法律规定,批评总统以及政府属于刑事罪;私人媒体必须获得政府批准。白俄罗斯的广播电视网络的基础设施由政府控制,有线电视网络必须获得政府批准才能提供电视频道服务,互联网基础设施,同样由国有企业垄断。至于媒体中外资的比例,2014年,从原本到最高百分之三十减少到百分之二十。

截至2009年,白俄罗斯有1314家媒体,当中414家国营,900家是私营媒体。国营媒体透过税收以及国家补贴来经营,而私营媒体则是透过广告收入。由于媒体经营需要获得政府审查通过,每年都有独立媒体的牌照被政府吊销。2014年白俄罗斯的互联网渗透率是百分之五十九,随着使用互联网人数增加,政府开始对原本管理宽松的网络媒体以及博客开始进行审查。

这两年,土耳其政府被批评越来越向威权政府靠拢,其中一个经常被拿来谈论的,就是土耳其新闻自由空间的缩减。透过立法,土耳其记者经常被法庭禁止调查官员贪污,以及涉及国家安全的事件。除此之外,土耳其政府高官,包括总统埃尔多安本人,经常公开攻击和批评一些针对政府的记者,而这些记者也因此成为社交媒体上被骚扰的对象,甚至遭到死亡威胁。另外,政府也会利用其他手段威胁媒体老板,包括影响广告投放,以及商业前途等,从而让这些媒体放弃报道敏感事件,或者解雇在政府看来是麻烦制造者的记者,编辑以及专栏作家。2014年2月,透过修订法律,土耳其电讯局获得扩权,可以在没有法庭许可令的情况下,有48小时的空间来屏蔽任何网站;到了9月,政府再次修订法律,允许电讯局用国家安全,维持公共秩序以及预防犯罪的名义,无需法庭许可令屏蔽网站。不过,这两项修订,在同年10月,被土耳其宪法法庭推翻,认定违宪。

威权主义媒体制度的特点在于,虽然存在私营媒体,但是政府透过法律,以及其它的手段,比如发牌制度,来控制私营媒体的进入和传播以及内容制作。通常,当一个政府走向威权主义统治的时候,大众媒体不可避免的会走向同样的被监管模式。回看历史的话,还有马科斯统治下的菲律宾,朴正熙时代的韩国,还有解除种族隔离前的南非。

至于“四种媒体理论”中提出的前苏联共产主义媒体制度,在五十年代,对于学者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和威权主义媒体制度不同,但是又分割不开的一种新的模式。

最主要的区别,在前苏联媒体制度下,前苏联政府用直接的,或者间接的方式控制所有的大众媒体。也就是说,所有的媒体,分别被控制在小部分的苏共领导人手中。而这些媒体的共同特点,就是避免谈论自己国家存在的问题,放大民主国家所有的缺点。比如对于国内的天灾人祸避而不报,但是大量报道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的天灾,以显示这些国家的政府是多么的无能。

不过,随着八十年代戈尔巴乔夫推动的社会和经济改革,这种前苏联媒体制度反而在前苏联消失。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同样涉及到媒体,当中包括,媒体不再由中央政府垄断,放松对新闻媒体的管控。1990年6月,前苏联政府颁布法律开放报禁,允许和保障公民办报的权利,短短两个月内,出现了七百多家报刊。虽然前苏联模式的媒体制度目前仍然存在在一些国家,比如古巴,越南等,但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进入了民主国家行列,媒体制度出现本质上的分别。只是,和土耳其一样,随着普京被批评向威权统治靠拢,俄罗斯原本脆弱的新闻自由,也在受到影响。

至于目前俄罗斯的媒体制度,有学者认为如果按照“四种媒体理论”来分类的话,更加接近威权主义,但是同时又有新的特点,那就是除了国家权力对于媒体的影响和控制,还加上了私人资本权力和影响,Jonathan Becker称之为“新威权主义媒体制度”。

叶利钦被视为新闻自由的支持者,在不少俄罗斯媒体人眼中,认为他尽管也对反对党媒体施压,但是并不敢走回老路,就算是普京,他在1999年也公开表示:“如果我们没有自由的大众媒体,我们就会倒退到过去“,他认为,新闻自由“是民主基石之一”。但是在他在任期间,政府对于媒体的干预越来越强。

之所以被称为是“新威权”,和传统的威权主义媒体制度不同的地方在于,在允许私营资本进入媒体的同时,政府透过补贴,税收优惠,政府广告以及其他手段来奖励支持政府的媒体;为了使得批评政府的媒体保持沉默,政府并不需要透过事先的审查来达到目标,而是透过事后的有选择的法律诉讼手段来针对媒体的拥有者,或者是相关的记者,而这样的示范,会有效导致媒体的自我审查;针对媒体和媒体人的暴力行为频频出现,在俄罗斯,记者不仅仅面临骚扰,还有暗杀,而这些犯罪行为,往往不了了之,政府显得无能为力。

下一篇,我们来谈谈第三类媒体制度:Libertarian, 自由主义媒体制度,被认为目前主要存在于北欧国家。

问答时间:

看了一下对于上一篇文章的讨论,有不少集中在讨论哪种好,哪种差的角度。从学术角度和学习的角度来说,先分清楚类别,比讨论好坏,要有用的多。

问题讨论:

1.     谁赋予了媒体权利?

2.     媒体有哪些权利?

延伸阅读:

1.     Becker, Jonathan (2004). Lesson from Russia: A Neo-Authoritarian Media System. Europe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Vol 19 (2).

2.     Linz, Juan J. (1964). An Authoritarian Regime: Spain. In Erik Allardt and Yrjo Littunen, eds., Cleavages, Ideologies, Party Systems. Helsinki: Academic Bookstore.

3.     Baris, Ruken. Media Landscapes: Turkey. Available at http://ejc.net/media_landscapes/turkey

4.     胡逢瑛 (2009)。 媒新略:从普京到梅普共知的代。台湾:秀威出版。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