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行业来区分,大众传播大致包括网络,书,报纸,杂志,音像,电台,电影,电视以及游戏。

大众传播和其他传播方式的不同地方在于,这是一个透过合作而实现传播的行业。举个例子,电视,需要有内容生产商,内容传送商的合作,才能够最终让观众接收到电视信号。

Message(信息)是各种传播方式的目的,围绕信息,有八个要素:

1.     信息来源source。在大众传播中,信息来源不是个人的。举个例子,大家看脱口秀,常常会觉得主持人就是信息来源,但是如果这个脱口秀有创作团队写稿,那主持人只是一个“读信息”的人。而如果,稿子中有引用其他媒体或者他人的言论,那主持人更称不上是信息来源。

2.     信息转化encoding。对于个人来说,只需要透过大脑转化成语言或者文字,但是在大众传播中,需要利用技术,比如剪辑画面,编辑声音,排版等。

3.     传送者 transmitter。指使用相关技术来进行信息传送的具体行为过程的人。

4.     渠道 channel。传送信息的方式,比如卫星,电码等。

5.     接收者receiver。接收到被传送出到信息的人。大众传播的特点在于,很多人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同时接受到同一个信息。比如收看电视,上网站等。

6.     解码decoding。这是接收者理解信息的过程。对于大众传播来说,现实透过一种技术,比如电视机解码接收到的信号转化成画面,然后人再经过大脑转化。

7.     反馈feedback。对接收到的信息的反应。人和人之间的传播,反馈是相当直接和实时的过程,比如两个人之间的对话,但是大众传播,可能是实时的,也可能是延迟的,比如写信给编辑,或者是间接的,比如看完电影,去电影网站表达对电影的喜爱,但制作方未必会直接看到这些留言。

8.     杂音 noise。在信息传播过程中出现的干扰声音。比如电视信号传播出现故障,网络不畅顺,导致网站无法打开等。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为何要使用大众媒体呢?传播学者通常认为有四个功能。

1.     愉悦。大众媒体内容被视为人们社交的资本,谈资的来源。通过使用大众媒体,人们还能发现兴趣相投的朋友,因此,使用大众媒体可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

2.     陪伴。对于感到孤单的人,活着独居的人来说,大众媒体可以提供陪伴的感觉。比如看自己喜欢的球队的比赛,看自己喜欢的作者的小说,或者称为粉丝,在偶像的网页下留言。有一种理论叫做”parasocial interaction”正是形容和研究粉丝和偶像之间的关系。

3.     监控。对于这样的使用者们来说,使用大众媒体的目的是了解世界在发生那些事情。了解天气如何,股市表现,政府运作等。

4.     解释。因为对于很多人来说,光知道世界发生了什末并不足够,他们还希望知道为何这样。也因为这样,有些人喜欢读评论,已经不满足于仅仅是新闻;有些人看偶像爱情剧,希望体会浪漫的两人世界如何构建;也有人爱看悲剧电影,因为想知道,生离死别会对一个人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

那大众媒体如何影响一个社会的文化构成,主要从三个方面:

1.     人们的日常行为举止受到文化的影响,大众媒体一直在讨论怎样才是在一个社会中被接受的行为准则。比如美食杂志会介绍如何才是健康的饮食习惯;报纸会让公众明白政府是如何运作;大众媒体会创造出如何才是成功的标准,如何才算是主流,如何才是现代。

2.     大众媒体决定了哪些人是重要的。因为只有大众媒体认为重要的人,不管是政治人物,还是艺术家,明星,或者科学家,只有经过大众媒体的展现,才会出现在受众的面前。

3.     大众媒体决定了别人如何看待我们,以及我们如何看待别人,创造出一个主流社会和主流意见,当个人的想法和大众媒体有所不同的时候,往往会有边缘化的感觉。

也因为这样,作为一个大众媒体消费者,具备媒介素养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有一些基本的原则来帮助大家理解媒体的角色:

1.     媒体建构了我们所见到的现实世界。因为除了我们自己的日常,以及和人面对面或者透过其他通讯工具进行交流之外,我们对于现实世界的了解,都是来自于媒体。但是媒体在选择传送的内容的时候,总是带有自己的角度,决定了他们对于内容的选择。

2.     媒体面对行业压力。当我们面对大众媒体的产品的时候,需要思考几个问题:谁生产的产品?产品生产者的拥有者是谁?有怎样的经济考量,导致决定生产这样的产品?

3.     媒体面对政治压力。同样需要思考,眼前的媒体产品是在怎样的媒体环境下产生的?政府对于媒体生产者是否具有影响力?媒体生产者所在国家的政治环境和政治体制是怎样的。

4.     媒体受到形式的影响。不同的叙述方式,会影响接收者到观感。所以需要思考,如果换一种叙述方式或者表现形式,会对内容产生影响?

5.     接收者应该是主动型的。理解媒体内容,应该避免被动的,简化的状态,要意识到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利用常识,个人经验去进行信息过滤。

6.     尽量避免偏见。用包容的心态去对待接收到的信息,探索信息中所包含的新的内容。比如,媒体产品包含性别歧视的内容,这就需要接收者不受媒体干扰,从信息中敏锐的发现这样的问题。

下一节课,我们来谈谈如如何来实现这些原则。

问题思考

1.     回想一下自己一天的媒体使用,可以的话,可以用笔记录下来,看看自己最关注的是哪些方面的信息?如何获取这些信息?如何和别人谈论这些信息?和人交流是面对面更多还是透过通讯工具?

案例分享:

拿高晓松指责“加拿大旅游局”阻止节目播出来作为一个例子,分享一下我自己是如何消费信息的。

1.     首先,因为常识,对于这样的信息会产生疑问,因为在加拿大,根据这个国家的政治体制,官方机构这样做,会成为丑闻,政府会遭到媒体和反对党的穷追猛打。另外,原住民和魁北克独立,是很多加拿大以及外国媒体可以报道的话题,为何针对中国的节目?因此在微博中提出质疑,希望看到证据,也就是邮件。虽然不和常理,但是这个世界,经常会有例外发生。

2.     随后高晓松贴出了邮件,并且解释,加拿大旅游局不是赞助商,但是透过赞助商施压。我的反应:为何要把片子给对方看?是因为赞助商吗?那赞助商是谁?

媒介素养课堂(4)

​3.     之后,有网友提供证据,发出邮件的,是加拿大旅游局在中国的代理合作伙伴公司,我去该公司的网页,显示加拿大旅游局是它们的合作伙伴,因此,这里面出现两个可能:邮件是转达旅游局意见,或者是合作方代为做决定。

4.     高晓松说他要询问加拿大旅游局,到底这个邮箱是不是官方的,我转发,因为这是搞清楚问题的关键。

5.     我去Destination Canada 官网,找到中国办事处的联络方式和负责人名单,这是因为我觉得,如果邮件中提到的加方人员在这份名单内,那么,可以证明干预,这是必须要严肃对待的问题,因为这是违背加拿大政府声称的原则的做法。即便是外包公司,加拿大政府也必须为他们的行为负责,因为他们被允许对外代表加拿大政府。

6.     高晓松证明邮件中提到的两个人在这个名单里面。

7.     但是,虽然高晓松抗议没有问题,但是事件并没有告一段落,依然还是存在疑问,因为声称了解到是名单中两个人做的决定的,是爱奇艺的员工,因此,最关键的,需要由被指控的一方,也就是加拿大旅游局中国区办公室做出一个解释,才能下最后定论。

8.     在整个过程中,我有运用到上面提到的媒介素养的六项基本原则,但是必须承认,在第一阶段,真的是很不能相信这是真的,甚至带有一些固有偏见。但是随着信息越来越多,会觉得也有这样的可能,尤其是加拿大旅游局的推广工作,是承包给了中国的公司。

9.     至于我个人对这个事件的看法:其实,如果是软广告节目,那出钱的一方确实可以说了算。关键要看合作协议的具体内容和细节。但不管怎样,只要加拿大旅游局不是赞助方,节目前后的credit和鸣谢,合作之类的名单里面没有他们的名字,那么,他们的做法必须追究。但是如果出现了他们的名字,他们的表述毫无问题,因为他们只是提到身为官方,不能和原住民问题联系在一起。倒是高晓松的一开始的微博转述并不准确,没有说明对方只是说官方不能提。

媒介素养课堂(4)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