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回内地过年,亲戚朋友之间离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家中的保姆。基本上围绕两个问题,一个是难找,特别是让自己满意的难找,另外一个则是工资问题。其实两个问题相互关联,满意的,往往被别人高新挖走。甚至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有中介公司专门请了一个特别能干的保姆当托,每次收取三百元的介绍费,然后这位保姆干完三天保证走人。

其实这样的话题听了已经不是一两年了,虽然说过年保姆们要回家,找不到人手当然是人之常情,但是就算是平时,身边太多人有这样那样外绕着保姆的烦恼。原本觉得,从香港带着菲佣或者印佣回到内地的那些人为的是显示自己的身价,但是现在仔细想想,其实未必是这样的原因,这些外佣专业,不会存在突然走人不干的问题,而且也不会和别人比较工资,因为习惯了香港政府规定的统一工资标准。但是这样的做法当然不实际,首先是违法,因为这些外佣没有工作签证,其次是这些外佣自己也很难适应在内地的生活环境,毕竟在香港,一到周末假期,他们可以和自己的同乡们一起度过,解解乡愁。

家庭佣工也好,保姆也好,首先应该把它看成一种工作行业,而不是过去人们心目中的下人的角色。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家庭佣工,不少家庭必须作出一个选择,那就是夫妻两人,必须有一个人放弃工作,全职料理家务,照顾家人,至少,生活质量会下降。也因为是一种工作,雇佣关系和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没有分别,雇主需要付出合理的报酬,这些家庭佣工作为雇员,必须完成规定的工作时间内的工作,但是同时享有假期等一系列的福利。

香港在这方面当然是做得非常的完善,雇主和这些外佣要签署合约,并且要向政府缴纳税款,而这些税款,则是用在处理这些外佣的身份文件以及管理等方面。政府规定了最低工资,基本的居住条件,享有的劳工假期天数,每年雇主要负担外佣返乡的单程机票,同时也对外佣有严格的规定,比如周末放假,必须最晚在几点回到家等。而在这些外佣以及香港本地团体的争取下,周末的中环,铜锣湾等闹市区,都专门为她们开避了休憩场所,让这些远离家乡的人们,可以有一个社交的地方。因为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来看内地,之所以会产生如此多的问题,除了对于这份工作的心态,缺乏专业培训之外,政府管理的缺失是最主要的原因。完全的让市场自行解决,在过去需求不多的情况下还能运转,但是当需求增加,这个群体的人数快速增加之后,政府的放任,只会造成这个市场的混乱。

倒是觉得,如果效仿香港,地方政府提供管理和服务,甚至根据不同地区的收入水平,制定最低工资标准,那末雇主虽然因此要缴纳一些费用,长远来讲,对于雇主以及被雇佣者,以及这个肯定会需求不断增长的行业来说,不会是坏事。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