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搜集了一些资料,和大家分享。原文:www.my1510.cn

埃及宪法:

1971年永久宪法 - 1971年9月11日经公民投票通过。宪法规定埃及是“以劳动人民力量联盟为基础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由人民议会提名,公民投票选出,任期6年,任命副总统、总理及內阁部长,以及解散人民议会,在特殊时期可採取紧急措施;在人民议会(立法机关)闭会期间,还可通过颁布法令进行统治。

宪法第76条规定,任何人要想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必须首先得到人民议会三分之一以上议员的支持,此后人民议会还要再次进行投票,推举唯一一名获得议会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的候选人为唯一的总统候选人,最终进入全民投票选举。

1980年修宪 -1980年5月22日经公民投票修改宪法,规定政治制度“建立在多党制基础上”;“总统可多次连选连任”,並增加了“建立协商会议”的条文。不过最重要的是,修订之后,伊斯兰教的法律(Sharia)成为了立法规则的主要来源,也就是说,任何新的法律不应该是违反伊斯兰教的原则.

2005年修宪 - 2005年,穆巴拉克主动要求人民议会修订宪法第76条,允许总统候选人可以多于一个。修订后的76条规定,任何得到政府承认的政党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候选人,条件是该候选人必须是该党核心领导委员会的成员。但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的候选人必须获得包括至少65名人民议会议员和25名协商会议成员的支持,并在至少14个省中各获得10名省议员的支持,同时独立候选人获得国家和省级议会议员支持的总数不得少于250人。

这一决定受到埃及国内和西方国家的普遍称赞,认为这是穆巴拉克在推动埃及民主政治改革方面所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但埃及反对派人士认为,这一修正案是为了排挤现任总统穆巴拉克的真正竞争对手,修正案排除了独立人士竞选总统的可能,为候选人制造了“巨大的”障碍。

2007年修宪- 穆巴拉克06年12月向埃及议会提出建议,最后全民公投通过修改宪法中的34个条款,修订的核心内容包括,删除宪法中关于埃及社会主义性质的描述,但同时保证社会公正,加强对公民权中平等自由的强调,禁止以宗教信仰的不同而加以区别对待,维护多党制,禁止在宗教基础上成立政党,加强议会对政府的监督作用,增加协商会议的立法职能,使埃及议会制,从“一院制”转变为“两院制”,提升妇女地位,增强妇女权益,立法保护公共自由,打击恐怖主义。

2011修宪 - 在反政府示威进入第15天,副总统苏里曼接受国营电视台访问说,穆巴拉克已签署一项法令,成立修宪委员会,监督修宪过程,保证埃及年轻人可享受言论自由,不用担心因批评政府而遭捕。而外界关注,这次修宪,是否能够给与不同党派以及独立参选人平等的机会。

紧急状态法

由于以色列和阿拉伯之间的战争,1967年,埃及就实行了紧急状态法。1980年,曾经取消,但是由于总统萨达特遭到暗杀,在短暂的十八个月之后,这项法令从1981年实行到现在,每隔三年延长一次。

根据这项法令,警察的权利增加,公民享有的宪法赋予的权力被暂停,各项政府管制被合法化。没有经过批准的政党,政治组织,街头示威,以及未经政府批准的捐款都被禁止。法令赋予警方权力镇压公众集会,不需要证据就可以扣查疑犯,搜查时不需要事先得到法院批准。

在今年的反政府示威发生后,埃及政府在和反对派会谈后,统一考虑撤销紧急状态法,美国也明确表态,希望撤销。

穆斯林兄弟会

穆斯林兄弟会建立於1928年,是埃及最早建立和最大的穆斯林组织,创始人为苏非派虔诚信徒哈桑·班纳。

穆斯林兄弟会起初的活动目標只是传播伊斯兰理念和从事慈善事业,但是很快涉足政治。是当前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伊斯兰政治组织,在不少阿拉伯国家都是最大的政治反对团体。

穆斯林兄弟会宣称,希望以和平的手段实现以《可兰经》和伊斯兰教《圣训》为立国根本和国民生活准则的伊斯兰教国家。虽然一些西方学者认为,“穆斯林兄弟会”虽然属于宗教保守派,与信奉圣战的激进派大不相同,但也有观点认为,他们和激进派并非没有任何联系。

-与法鲁克王室的关系:先被利用,为埃及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以及清除西方影响而努力。之后遭到镇压,创始人被暗杀,由于兄弟会坚持反英立场,得到人民支持,势力逐渐壮大,于是与同样反帝反殖的世俗民族主义代表“埃及自由军官”合作,合力推翻了法鲁克王室,后来在1970年出任埃及总统的萨达特当时曾在穆斯林兄弟会和自由军官组织之间充当联络人

-与纳赛尔政权的关系:从友好转向恶化,1954年发生刺杀埃及总统纳赛尔未遂事件,穆斯林兄弟会遭到指责、查禁,大批成员被捕,受到酷刑折磨,穆斯林兄弟会转入地下活动。埃及政府在1965年再次镇压穆斯林兄弟会,並在1966年处决其重要成员赛义德·卡塔布。

-与萨达特政权的关系:萨达特上任之初,为了牵制纳赛尔主义、左派势力,拉拢伊斯兰势力,帮助复兴穆斯林兄弟会。70年代末,由于无论是温和还是激进的伊斯兰谴责萨达特为伊斯兰叛徒。萨达特一方面采取深化伊斯兰政策,命令以沙里亚法代替埃及现行法律,一方面透过宗教上层人士谴责暴力行为,并宣布兄弟会为非法组织。1981年,在签署了和以色列的和平协议之后,萨达特被圣战者组织(由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分离出的激进组织)暗杀。

-与穆巴拉克政权的关系:兄弟会在第三代总训导师欧麦尔·蒂尔玛沙尼的领导下,采取以温和的改革主义为方向的政治路线,力图在现行国家体制下从事合法政治斗争,扮演宗教政治反对派的角色。卢克索屠杀之后,埃及社会一致反恐,极端分子失去同情。穆巴拉克利用镇压极端势力的机会,开始整肃穆斯林兄弟会。他使用胡萝卜加大棒的办法,有时適当允许其活动,以释放民眾对其亲美亲以政策的不满;有时又逮捕其领导人物,加紧控制清真寺、教职人员。

从1980年代开始,穆斯林兄弟会试图进入埃及主流政治,同其他政党结盟,並且在2000年获得人民议会的17个议席。

2005年,穆斯林兄弟会以独立候选人的名义获得议会20%的议席,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佳选举结果。

这一选举结果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感到震惊,促使他开始採取措施遏制穆斯林兄弟会的发展。2007年重新修改的宪法禁止任何以宗教为基础的政治活动和政党活动,也不准独立候选人竞选总统。这一宪法內容被认为是针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政治活动。此外,反恐怖立法也赋予安全部队更大的拘押嫌疑人和限制公共集会的权力

在执政的民族民主党官员的努力下,穆斯林兄弟会未能在2010年11月的首轮选举中未获一席,穆斯林兄弟会隨后和其他反对党一道抵制第二轮选举,穆巴拉克的民族民主党最终获得议会80%的议席。

-与基地组织的关系 :穆斯林兄弟会表示支持民主的原则,但是他们所申明的目標之一是建立一个由伊斯兰法统治的国家。

基地组织在1989年苏联攻打阿富汗后期所创立。成立初期的宗旨,乃为了训练和抵抗入侵阿富汗的苏联部队,在苏联於1991年撤出阿富汗以后,宗旨已改为消灭全世界入侵伊斯兰世界的西方国家,以建立一个纯正的伊斯兰国家。它尤其对中东国家以色列的批评和针对行动不遗余力。

穆斯林兄弟会埃及参选,遭到基地组织坚决反对,因为在他们看来,选举是西方强加于伊斯兰世界,参加选举,意味着美国策略的胜利,而穆斯林兄弟会成为议会成员,仍然是少数派,不可能带来改变,甚至要改变自己,变得温和而不坚定。

- 与伊朗什叶派关系:苏菲派是伊斯兰教的一个神秘主义教派,尽管在伊朗有广泛的影响力,伊朗政府也承诺苏菲派有完全的宗教自由,但还是发生了一些反对苏菲派的事件,例如焚烧苏菲派的清真寺;什叶派与苏菲派之间也有暴力衝突。政府官员认为,苏菲派穆斯林与一些外国政府有联繫,试图使伊朗变得不稳定、不安全。政府官员担心苏菲派穆斯林从事反对伊朗的活动。

埃及经济数据(来源:CIA FACTBOOK)

GDP (official exchange rate):   

$216.8 billion (2010 est.)

GDP - real growth rate:   

5.3% (2010 est.)

country comparison to the world: 49

4.6% (2009 est.)

7.2% (2008 est.)

GDP - per capita (PPP):   

$6,200 (2010 est.)

country comparison to the world: 136

$6,000 (2009 est.)

$5,900 (2008 est.)

note: data are in 2010 US dollars

GDP - composition by sector:   

agriculture: 13.5%

industry: 37.9%

services: 48.6% (2010 est.)

Labor force:   

26.1 million (2010 est.)

country comparison to the world: 21 

Labor force - by occupation:   

agriculture: 32%

industry: 17%

services: 51% (2001 est.)

Unemployment rate:   

9.7% (2010 est.)

country comparison to the world: 108

9.4% (2009 est.)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