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www.my1510.cn

对于微博上发起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相信对于一些被拐孩子家长来说,这带来了一丝希望,但是在是否要转发那些孩子的照片的时候,我觉得很是纠结,因为我总觉得,作为市民,我们有向警方提供线索的义务,但是让孩子们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却也是一把双刃剑,比如会不会给孩子带来即时的危险和伤害?甚至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这些孩子长大了,这些曾经的照片,这些曾经的遭遇,会为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问题?当然,我也可能多虑。

如何帮助乞讨儿童,我一直相信,报警是最有效的办法,公安部打拐办的负责人也呼吁大家报警,因为警方可以把孩子的资料输入数据库,进行DNA配对检查,帮助他们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这是政府的责任。所以,如果报警,警察却不肯出警,或者只是把这些带着孩子乞讨的人哄走,那是警方失责。因为中国的法律写的非常清楚,拐带儿童,组织乞讨,都要附上刑事责任。事实上,乞讨都是在公共场所人流众多的地方进行,要管,不会做不到。

但是,说到依法执行,问题就来了,如果是自己的父母带着孩子乞讨,警方又是否可以介入呢?现在的法律,并没有相关的规定,关于这一点,可以看到微博上也有呼吁人大代表在两会上提案,对于未成年人乞讨行为零容忍,对父母,以及监护人也要追究责任。我也期待,未来法例上有更加清晰的规定。

还有一个问题,当警察采取了行动之后,那末这些孩子怎么办?法律规定,政府有暂时收养的责任,但是最终可能还是遣返,只是,遣返到哪里?这些财政开支谁来负责?似乎没有这样复杂,应该是民政部门负责,孩子应该送入福利院,在他们找到自己的亲人前。也就是说,民政部门的行动,应该是和警方同时进行。

当然,福利院一定不是一个孩子成长的最佳环境。其实可以参考国外的做法,比如为孩子选择暂时的寄养家庭,这样的做法对于那些没有足够能力抚养孩子的父母以及监护人来说同样有效,因为未成年的孩子,他们的成长,不单单是家庭的责任,也是社会的责任,要有一个制度,为他们提供一个基本的成长环境,而不是放任他们和父母一起走上街头乞讨,卖花,做童工。

记得十多二十年前,广州火车站有很多乞讨儿童,那个时候看到他们最多觉得他们可怜,却没有想过应该如何去帮助他们,更没有想过,如果他们是和父母在一起的话,外人是不应该介入。但是现在,既然中国已经变得富裕起来,从财力上来说,应该没有理由做不到,或者做的更好一些,正是因为这些孩子没有成年,政府和社会,更有保障他们的权利的义务。

看看微博,大家的热情很高,都希望能够帮助这些孩子还有他们的家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但是同一时间,如果没有法例上的更新,让执法部门有法可依,没有一个制度性的安排,明确不同部门,比如警方以及民政部门的确切职责以及处理的程序,那末民间的力量始终有限,虽然定期的严打会产生一定效用,但是问题却还是没有解决。

下个月的两会,应该有相关的提案,希望随手拍也好,严打也好,都只是一个开始。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