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原文

------------------

香港特区政府申办2023年亚运会的60亿拨款计划,上个星期五在立法会遭到否决,六十名议员,四十人反对,十四人赞成。这应该是政府所预期不到的,因为建制派议员手握的选票,超过了半数,而在过去,政府的法案,以及拨款,比如备受争议的高铁项目能够最终通过,全赖这些铁票。

但是这次,铁票不灵了。被看成政府票仓的民建联在立法会里面有八个席位,当中四个人还身兼港区政协和人大代表,结果投票那天,他们宁愿放弃去珠海参加政协人大的预备会议,为的就是在立法会投下反对票。而这,已经是他们在短短几个月内,两次对政府说不,上一次,则是反对政府扩建一个垃圾堆填区,因为政府的方案,涉及到开发郊野公园,遭到香港民意的强烈反对。

对于政党来说,马上要面对今年的区议会以及明年的立法会选举,政党的形象,直接影响到参加直选的候选人所获得的选票的多少,尤其是要考虑到未来,当立法会议员一人一票产生的时候,如果毫无原则的站在政府一边,长远来讲,对政党没有好处。

尽管政府强调,民意调查显示,18到35岁的年轻人,支持申办亚运的比例一直在六成以上,但是撇开政府这份民调,其他的独立机构以及政党所做的调查都显示,被访民众显然并不支持,而在立法会议员要求政府公开政府民调全文之后发现,政府只是挑选了其中对自己最为有利的部分调查结果,也因为这样,原本表示支持的建制派突然掉转方向,他们其中的一个理由,就是民情有变,弄得特首相当的不满,公开抱怨“被人跣”,也就是被卖了,暗指建制派前后态度不一致。

政府闯关失败,一个原因是拿不出详细的计划书,申办的经费,从一开始的四百亿港元,到最后变成六十亿,让人担心,既然数字可以这样伸缩有弹性,那末到时候,整个项目会不会变成一个无底洞,而这样的担心,在讨论高铁的拨款的时候也是反对者最大的担忧,因为毕竟都是纳税人的钱。

为了游说议员和公众,政府这次大打运动员牌,让在广州亚运获得好成绩的香港运动员亲自上阵,表达他们对于在家门口参加大型国际赛事的期待。但是议员,还有舆论并没有为其所动,反而更增加对政府的反感,认为他们利用了这些运动员。因为大家期待政府做的,是增加资源,改善和增加香港现有的体育设施,让运动员们的训练环境得到改善,同时也鼓励不爱运动的香港人,多一些参与,另外,也希望政府承担起责任,为退役的运动员提供培训,甚至资助他们上大学,而不是现在这样自生自灭。但是政府摆出的姿态却是:要做这些,必须支持申办亚运。这两个原本不是非此即彼的事情,被政府捆绑在一起,也引发批评,认为政府不是真心为了香港的体育发展,而是在做一项形象工程。

从西九龙文化区到申办亚运,可以看到一些官员的思维,认为盛大才显得城市的足够大,也许是看到广州上海因为亚运世博的表面光鲜,于是相信这样做是为了香港人好,只是大多数香港人并不这样想。

特区政府在申办亚运的问题上一败涂地,连“好朋友”都和自己离心离德,或许要反省一下原因,是否过于刚愎自用?是否拥有包容不同意见的胸襟?

我的新书[不分东西]已经上市,

试读 http://www.my1510.cn/topic.php?id=5832b9616bc4d7b4

当当网购买: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1002438&ref=search-1-pub

卓越网购买:

http://www.amazon.cn/gp/product/B004H3XC7Y/ref=s9_simh_gw_p14_d0_i1?pf_rd_m=A1AJ19PSB66TGU&pf_rd_s=center-2&pf_rd_r=0APHHW4D9KTGQ7ER8A8T&pf_rd_t=101&pf_rd_p=58223152&pf_rd_i=899254051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