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

坐飞机的时候,航空公司会在起飞前示范安全措施,其中一点,就是戴氧气面具的时候,一定要先自己带好,然后再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一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有些别扭,因为这有违我从小接受的教育信条:难道不应该是先帮助别人,把别人的安危放在自己的前面吗?如果时间短的只够一个人戴上面罩,情操高尚,不是应该舍弃自己求生的机会吗?

过了颇长的一段时间,我终于理解了这样做的道理。试想一下,如果自己没有戴上氧气面罩,没有能够保证自己在有足够的体力和注意力,那末帮助别人,很可能是让自己,还有别人都陷入险境。就好像自己如果不会游泳,却奋不顾身的跳入河中抢救别人,可能会因此而引发连串的悲剧。

也因为这样,我一直觉得,人需要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要做到这点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如果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没有教会我们足够的风险意识,没有教会我们如何自我保护,没有教会我们避免可以避免的错误,没有教会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的时候,往往会很大意。

这些日子,我的复旦学弟学妹们正面对舆论的压力,因为他们登山迷路,一位参与救援的警察,在救援过程中失去了年轻的生命。

很多的批评认为,这些年轻人缺乏感恩之心,悲剧发生之后,居然没有伤感的表现。我不想评论这些,因为外人无法从别人的言行,去准确体会别人的内心,特别是别人转述的场景。但是这些年轻人是否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呢?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他们把生命想象得过于轻松,以至于在行动的时候显得轻率,我只希望,因为这次事情,大家能够至少明白一点,如何能够对自己更加负责任一点,也明白,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其实对于社会,就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贡献。

选择户外运动,或者是其它有风险的运动也好,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做还是不做的权力。正如在面临险境的时候,需要作出判断,到底下一步如何继续。但是正因为掌握主动权,那末需要为自己的生命安危负责的,正是自己。充分的风险预测,专业的装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贸然行动,只要有一个细节可能出现问题,只要一个决定有可能导致错误,那就三思而行,甚至停止行动,这些只不过是起码的要求。而如果因为自己的莽撞,或者准备的不充分而发生意外,那是付出的代价。只不过,如果是生命的话,那末代价太大。

而那位年轻的警察,他的不同之处在于,他不是主动的选择了这种风险,虽然他的职业包括了各种风险在内。正因为这样,他需要的是职业培训,让他拥有专业技能,还有一点,需要让所有像他那样,承担救援别人职责的人们都坚守一点:自己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而这些,依靠他和他的同僚们自己,却是做不到的,因为他们的职责,是服从指挥,去执行被指派的任务。

今年国庆节去攀登哈巴雪山,充分体会到专业装备,经验以及技能,还有判断能力的重要性。那次经历两名登山者罹难,也目击了自发的救援所承担的风险,更是感觉,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小心翼翼的对待自己的生命,那末就不会牵连到别人的安危。而专业救援队伍的缺乏,显然和户外运动发展的速度以及人们的热情差距太大。

这次的悲剧,如果只是以复旦学生的哭声,忏悔作为一个了结,如果没有教会大家,自己需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也没有让大家明白,帮助别人的前提,是先保障自己的安全,这的做法,并不是一种自私以极不负责任。如果没有让人们关注到户外运动的风险,以及专业救援发展的迫切性,那末这次,只不过是又一次的悲剧而已。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