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该是读小学的时候,我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有一天,自己在海边有一个房子,每天能够听海浪拍打海岸的声音。那个时候,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海,只是在很多的文学作品里面读到过,想象着大海的美好,想象着穿着长裙,在沙滩上被海风吹拂的样子。

后来,终于看到了大海,现在,也住在了海边,不过不是海浪拍打的海边,而是一个安静的象湖一样的海湾。其实,在沙滩上走了几次之后,发现自己原来并不喜欢沙子粘在脚上的感觉,而海风把头发吹的粘糊糊的,一点点也不浪漫。至于海边的房子,最大的问题是因为潮湿,不能用漂亮的漂亮的墙纸,就算是油漆,也很快的会出现一条条的裂缝。

不过,这并不妨碍我把小时后的梦想带到现在,当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候,闭上眼睛,还是能够看到海边的自己,虽然面目总是那样模糊,但我知道,那是我追求的生活的样子。

总听到很多人批评现在的年轻人缺乏梦想。其实每个人对梦想的定义并不相同,对我来说,梦想并不时一种切切实实追求的目标,而是一种显得相当虚无的生活状态,也因为这样,选择住在海边,其实无关我的梦想,同样的,对于沙滩的抗拒,也无损继续我的这个从童年开始的梦想。而对有些人来说,梦想是可以实现的理想,在生命中的某一个阶段,于是生活轨迹的设计,努力的向着这个目标靠拢。有的梦想明知永远不可能是实现,但却可以在心里面温暖自己,有的梦想却可以成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只是所有的这些,都无关他人,也因为这样,谁也没有权利去批评他人缺乏梦想。你不是我,你又如何知道我的内心?

Johnnie Walker的口号是Keep Walking,我喜欢这个词,因为除非你决定放弃自己的生命,不然的话,你总要走下去,被动的,主动的,不管走怎样的方向。在Johnnie Walker“语路计划”的官方博客上http://johnniewalker.blog.sina.com.cn/yulujihua.php,看韩寒和网友们讨论梦想,也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体验,因为这些年轻人,把属于个人内心的想法,拿出来和陌生人进行分享,而讨论的意义在于,当一个人陷入迷茫,或者显得疑惑的时候,讨论,可以让自己有机会看清自己,明白到底什麽对于自己更加重要。

“语路计划”也邀请了贾樟柯和六名年轻的导演,拍摄一部关于梦想的影片,被拍摄的对象,是这些导演们挑选的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看了一下名单,这些人都不年轻,或许贾樟柯和他的伙伴选择这些人物,正如贾樟柯在访谈中所说:“目前有很多朋友处在困难里面,大学一毕业面临就业问题,比如大学一毕业住哪,又有蜗居的问题,住房的问题。看起来不如意,让人用沮丧的事情非常多。比如说来自乡村,来自外省的年轻人进入城市之后,又会非常失望,我觉得在这样的氛围里面,我们去寻找有勇气,有智慧走出来的,分享给大家。这是非常迫切的一件事情。”

其实所有的成功都不能复制,因为没有人可以重复别人走过的道路,时代的不同,导致大环境的不同,已经注定不同时代的机遇各不相同。但是有一点却可以借鉴,就是支撑着这些人走下去的东西,可以是一种理念,也可能是一个梦想。至少正如日本导演北野武在他拍过的Johnnie Walker广告里面的一句话:“幸福在远处,如果你不自己走过去,你别指望它走过来。”所以,走下去,Keep Walking真的很重要。

其实我更有兴趣的是贾樟柯和六名年轻导演的合作,作为一个在自己的领域已经算得上成功的人,愿意花费自己的精力,去帮助后辈,为年轻人提供机会,本身就是这个时代最最需要的。因为年轻人不是没有才能,没有梦想,而是需要机会,需要这个社会的栋梁们,牺牲一点自己的利益,挪出点点位置出来。

期待明年初出炉的影片,贾樟柯说,准备作为公共资源透过网络让更多的人进行分享,而这部电影,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下一部,可以看到真正平凡的人们的故事,因为毕竟就算在世人的眼光中,没有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就,努力的生活,开开心心的走下去,就是值得分享的故事,因为这些人,对生活,梦想没有失去过。

“语路计划”博客:http://johnniewalker.blog.sina.com.cn/yulujihua.php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