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

------------------

一位朋友讲了这样一件事情,他在肯尼亚工作,他所在的公司聘请的一名当地雇员,生活在内罗毕的贫民窟内。每天他总是走路上班,为了节省交通费,他每天都随身带着一套衣服,到了办公室之后,就会把自己打扮的整整齐齐,非常体面。而如果要去政府部门,或者非常正规的场合,他一定会戴上领带,甚至穿上西装。朋友说,他观察了一下,这并不是个案,如果看看街头穿着校服的学生,个个的仪容都非常整洁,尽管他们当中不少人,来自居住条件非常糟糕的贫民窟。

非洲国家去了多了,开始慢慢发现,原来自己对于非洲带有太多的偏见,关于那些国家,还有那些国家中的人们。了解非洲其实有点象外国人了解中国,就好像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上海北京这些气派现代的大城市身上,总是无法理解中国政府强调的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一点五亿生活在贫困线下的人民那样,如果正好去的是那些政局混乱,经济停滞不前的非洲国家,那也真的没有办法想象,原来非洲有不少国家,人均GDP远远要比中国要高。

同样的,如果到这些人均GDP高出中国的非洲国家走走的话,如果只看城市的规模,或者是看到位于市中心的那些贫民窟,还有流浪汉的时候,真的无法想像说,如果按照人均来算,居然这些国家的民众要比中国人来得富裕。不过有中国的学者在今年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就指出,根据他的统计,非洲有三十二个国家的最低工资水平比中国要高。

不过对于中国人的印象,去过的那些非洲国家,遇到的当地人,倒是相当的统一,那就是人多,钱多。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承包非洲国家的基建项目,而他们通常不会聘请当地人,为了保证工期,以及降低工资成本,基本上都是使用国内的工程队,所以不单单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公司的标志和招牌,也看到工地内成群结队的中国工人。我从香港飞南非,飞机上超过一半是中国乘客,他们在约翰内斯堡再转飞其他的非洲国家,这些人里面,除了建筑工人,还有不少自己到非洲做生意的,所以不管是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还是在博茨瓦纳这个人口不到二百万的小国家,都可以看到颇具规模的中国小商品批发市场。

而钱多的概念往往就是来自于这些在小商品市场经营的中国人,因为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有相同的习惯,就是不愿意把营业收入的现金存入银行,除了语言不通,怕麻烦的原因,还有就是逃税,于是这些人往往成为被抢劫的对象,圣诞节临近,就连当地的中国使馆也要提醒这些中国人,一定要小心。我还记得十年前到南非的时候,当地华人已经提醒我们,因为当地一些富有的中国人比较的招摇,导致当地人认为,中国人都很有钱。

中国人当然不是都很有钱,就好像中国不都是上海北京,也好像非洲不都是遭受饥饿问题的埃塞俄比亚。甚至在不少的非洲国家,国民的法律意识也好,个人教养程度也好,高于中国的平均水平,这也就是为何中国的一些投资者,在当地会遭遇到一些法律纠纷,以及维权问题,而一些中国人的行为,也颇受诟病。

相比之下,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还有援助,更多的还是政府行为,和一些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口碑在于,投资还有援助没有附加条件,但是同样也存在问题,比如这些投资如何能够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而对于在非洲的中国人来说,如果真的想在这些地方留下来,那还真需要为改变华人社区的形象,做点事情。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