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贴一篇上个星期为外滩画报写的专栏

-------------------------------------

这个星期媒体最关心的,当然是维基解密爆出的一单单猛料,25万份的外交电报,当中不少标注了绝密字样。虽然美国政府不断强调,这样做是非法的,就连澳大利亚政府也表示,警方以及检方正在进行研究,公开这些文件是否触犯了刑法。

尽管这样,其实大家心里面都明白,事到如此,已经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这些内容流向公众了,被媒体发现,正躲藏在伦敦的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表示,既然人生苦短,当然要做一些值得做的事情,因此他决定公开这些外交文件,还公众知情权,而这堆外交文件之后,他马上要公布的,全部针对一家美国的商业银行。虽然还没有看到文件内容,但是我的脑海里面马上浮现起电影“华尔街2”里面,美国的财经官员,和那些华尔街的银行家们讨价还价的场景。

其实所有的这些文件,如果在几十年后回头再看,也就是我们现在,看那些讲述外交密辛,政府丑闻的电影的那种感觉,甚至可以想象,好莱坞的编剧们,正在狂喜有了如此戏剧性的素材以及对白。但是对于现在的政府来说,这涉及到自己的声誉,甚至前途,因为当中的内容,会成为反对派攻击自己的有力证据。

对于阿桑奇来说,尽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他这样做是违法行为,也有国会议员指责他是恐怖分子,但是这些指责毕竟过于遥远,因为只要他还没有被告上法庭,或者上了法庭之后还没有最终的裁决,他只会是一个被政府指控的犯罪嫌疑人。倒是来自瑞典的通缉令最为棘手,因为他能够证明自己清白的只有一个办法,出庭应讯,但是从现在的情况看来,他在朋友那里四处藏匿,似乎没有这样的打打算,而这使得他甩不掉通缉犯的身份。虽然他认为,瑞典政府这样做,其实是和美国政府一起在打压他,报复他最近一系列的泄密行为,但是司法归司法,既然两名女士起诉了他,他只能够用司法途径,而不是舆论来为自己开脱,这是司法独立社会的精髓。

同样在一个司法独立的国家,被政府指控违法,并不是意味着真的违法。刊登维基泄密提供的内容的媒体为自己

辩护,表示他们仔细核对和选择过刊登的内容,并不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此并没有触犯任何的法律。如果政府不接纳他们辩解的理由,真的把他们告上法庭,(当然这只是一种假设,因为如果美国政府真的把纽约时报告上了法庭,就好像1971年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刊登政府关于越战的绝密文件那次那样,除了要承担官司输赢的风险,还有来自社会舆论的压力,就算真的赢了官司,也可能会输了口碑,因此政府足够聪明的话,不会真的采取法律行动。)媒体也不是没有打赢官司的可能,而且是有很大的可能,根据美国宪法的第一修正案。

对阿桑奇也有同样的可能,因为作为一个非政府机构工作人员,按照美国的法律,他并没有保守秘密的责任,而且,网站也算是媒体 - 新媒体。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