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

-----------------

好多好多年了,每次介绍自己是上海人,总是会听到不少人说:“你不像上海人”。在这些人的眼中,上海人的身上有很多缺点,也因为这样,不像上海人成为一种非常慷慨的褒奖,尽管对于上海人来说,听上去一点都不好受。只是,不得不承认,上海人在中国的名声算不上太好,很重要的一点原因,就是觉得上海人过于精明。

对于这些说辞,我总是觉得,笼统的用地域来概括人的特性,非常懒惰也很不公平,但是关于精明这点倒是可以讨论。精明说到底就是对于自己的权益相当的计较,如果换个角度,其实这不但算不上缺点,还是一个公民社会需要的基本特性。如果对于自己的权利不在乎,不去据理力争的话,又如何谈得上其他?而要保护自己的权益,很多时候人会显得相当的琐碎,但是其实,能够琐碎,是需要坚持和勇气的。

当然,这只是作为一个公民承担起责任和义务的第一步,在保护自己权益的同时,如果能够关心他人的权益,明白这样做其实也是在为自己,那末公民意识又提高了一步。上个周末的上海,居住在上海的人们,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众,用鲜花,用沉默,用音乐,正是展现了这一点。

还记得菲律宾人质事件之后,香港的那个星期天下午吗?差不多十万名香港民众从铜锣湾的维多利亚公园出发,沿途没有喧嚣,用沉默寄托对死伤者的哀思,也用沉默,要求菲律宾政府进行公正调查,还死者一个公道。同样的,在上海,透过那片花海,反映的也是这样的心声:愿逝者一路走好,要求政府进行全面公正的调查,让死者走得安心,也让生者,能够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城市里面。

民众的要求一点都不高,让民众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本身就是政府的责任。也因为这样,政府需要做的,是釐清真相,找出不足,提出可行的建议,防患于未燃。

如果在悲剧发生之后,即便有人因此而引咎辞职,即便有人因此而负上了刑事责任,但是一直存在的安全隐患,程序上的不足,或者其它的缺陷并没有得到清除和纠正,甚至都没有花时间去找寻出来的话,那所谓的问责,也只不过是停留在表面的形式,非但没有引以为鉴,反而会让大家,对以后的悲剧产生麻木感,因为在经历了悲伤,愤怒,不满,议论之后,很容易最终在不知不觉当中,接受一次次的不了了之。

作为一个公民,这个时候,需要的是一种计较的精神,因为这样会产生勇气和坚持,去监督政府完成应该做的工作。对于民众来说,表达悲伤还有同情,只是一种情绪,或许可以向政府施加无形的压力,但是最终要看到改变,需要不懈的努力去争取。而这种努力,沉默已经是不足够了,要有公民理性的表达和行动,让政府明白,必须要去做点什麽,要做好,而不是敷衍了事。

胶州路上的鲜花,展现了对生命的尊重,对尊严的坚持,让大家看到了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里面的人们的公民精神,但是这只是刚刚开始,因为大家最终还是要看到,上海的这场悲剧,能够换来改变,让城市变真正安全和美好。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