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

------------------------

不少人把上海胶州路教师公寓大火后续处理和香港1996年嘉利大厦五级大火进行比较,这场大火造成了41人死八十人伤,香港政府的两个部门在大火后,组成了四个专门小组,调查火災原因、大廈結構、逃生方式等,政府也成立了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大火的起因以及发生经过,检讨政府的应对表现,并且对如何防止悲剧重演,提出建议。

这场大火,暴露出旧式的商住楼宇防火标准过时,以及市民防火意识薄弱等问题,根据政府在大火之后对香港所有楼宇的勘察结果发现,百分之八十综合用途楼宇的逃生路线不足。政府在事发两年之后,重新修订相关的消防条例,透过法例来强制改善这些旧式的私人楼宇的消防措施。政府一方面提供财政援助,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同时推行社区教育,提高市民的防火意识,为了增强应对大型灾难事故的能力,消防处在2001年成立了特别救援队。

嘉利大火之后,政府并没有检控任何人士,造成这场大火涉及因素太多,电梯工程改造,工人操作大意,没有留意焊接产生火花,住户本身防火意识薄弱,加上大楼缺乏自动洒水系统以及防烟门,部分消防楼梯还被改造成了货仓并且锁住等。正如上海的这场大火,之所以不少人认为,如果把责任全部推给四名无证电焊工不太公平,是因为担心,会掩盖了其他同样可以引发火灾的隐患,而这些隐患如果没有被发现,同时没有据此对其他的高层建筑进行排查的话,那末,风险一点也没有被减低。

从悲剧里面找到不足,并且及时地进行改善,往往要比急于问责更加迫切,对于上海的这场火灾,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一份详细的调查报告,从起火原因,到大厦本身的结构和建材使用,从逃生方式,到政府援救的步骤,看到实实在在的建议。

每一次的悲剧,总是会有相同和不同的原因的,对于相同的原因,需要检讨执行的力度和效果,对于不同的原因,如果是新的问题,那就需要继续考虑改善的方法。

就在2008年,和嘉利大厦位置相差不算太远的嘉禾大厦发生了五级大火,造成四死五十五伤,其中两名死者是在现场灭火的消防员。今年的十一月初,香港的死因庭陪审团一致裁定,四名死者死于意外,但就建议消防部门要更新消防无线电通讯系统,确保在恶劣的环境中,消防员之间仍然可以有顺畅的双向沟通,还应该为在灾场工作的消防员使用的对讲机增加紧急求助频道。这样的建议,来自于工作在第一线的消防员的供词,几名参与嘉禾大厦救火工作的消防员表示,当时的无线电对讲机出现问题,除了通讯设备,前线消防员还反映,氧气瓶供氧量不足。虽然消防处的官员强调,对于现有的器材非常得满意,但同时也宣布,会在明年更换新的通信器材,使得这个在几年前就应该做的事情,终于提上了日程。

消防器材暴露的是新问题,但大楼逃生路线是否顺畅,在嘉利大火之后,政府已经修改条例要求执行,规定得非常详细。也因为这样,政府检控嘉禾大厦立案法团负责人,因为他们锁住了天台的逃生门,结果罚款六万元。而因为嘉禾大厦内的一家夜总会违反规定,敞开防烟门,当局也加强对娱乐场所的消防检查。

所有的这些,都是希望能够及早消灭火灾的隐患,或者是在火灾发生之后,能够把损失减少到最低。如果对民众的生命和财产负责,那末寻找漏洞,并且及时地弥补,才是第一时间要做的,才是真正的问责。不然的话,就算检控了所谓犯罪嫌疑人,甚至就算更换了负责的官员,同样的悲剧,依然可能发生,因为源头的问题,根本没有解决。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