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www.my1510.cn

最后一次见到蔡定剑,是几个月前在他主办的关于“就业歧视问题报导”的媒体培训班上,之所以答应去北京,向同行介绍香港关于就业歧视法例的介绍以及媒体相关报道,正是因为看到身患癌症的他,依然如此积极地推动就业歧视立法,作为一个媒体人,理应一起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那次看到他,差点没有认出来,因为化疗的关系,他带了头套,脸有些浮肿,但是精神还不错。之后应该是九月初,通过一次电话,他在电话的那头,谈到他的一个想法,那就是希望能够在电视台,做有关消除就业歧视的公益广告,希望我能够给点想法,如何去做。电话那头的声音,听上去很精神。

也因为这样,今天凌晨收到朋友的短信,虽然一直有心理准备,还是觉得来得太突然。直到和家人确认之后,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

其实,很早知道他患上了癌症,家人是他的学生,经常谈起他的身体状况。今年三月两会的时候请他上节目,他的声音已经非常的微弱,直播开始前,他一直安静的坐在直播间里面,为的是保持足够的体力。那次我们谈的是关于财政公开,节目播出之后,和他通电话,他很高兴,因为反响不错。对他来说,接受采访,写文章,其实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些问题,因为有了关注,才有改变的压力和动力。

他忙碌着他的事情。不少人总是感叹,在中国无法触及民主宪政。作为一个宪政专家,从来没有听他这样抱怨过。他一直在踏踏实实地做着这些推动民主宪政的事情。举办各种研讨会,在报刊从宪政的角度撰写文章,评论时事,提出建议,接受不同媒体的访问,他是如此争取着随时中断的时间,为的是能够做尽可能多的事情。

现在他走了,他正在极力推动的事情刚刚才有了一个开始。觉得可惜,因为一个愿意从理论付诸实践的学者,离开了,不知道未来会有多少人,愿意也有能力像他那样,不单单讨论理论,更能够透过行动来推动改变。

所以,我想,对他最好的纪念,慰他在天之灵,那就是把那些他开始在做,还没有做完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尽力而为,不要让它们停顿下来。

蔡老师,一路走好。启蒙的种子播下,总有一些会萌发幼芽,也总有一些会慢慢成长。

视频:蔡定剑谈利益集团对立法的博弈

http://v.ifeng.com/news/china/200803/b622ec2a-61cd-4ca1-9433-3872748fb13c.shtml

视频:蔡定剑:财政预算应该和人大报告分开

http://v.ifeng.com/opinion/china/201003/0b1b8c7b-8c86-4910-92f6-9d0a60bb76af.shtml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