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最近去越南河内,一到下班的时候,马路上的摩托车就好像潮水一样,而在潮水当中还有不少的私家车,有趣的是,两种车辆相安无事的在狭窄的马路上慢慢前行,就算我坐的出租车一个刹车不及,把前面骑着摩托车的女孩撞倒了,对方也只是站起身,拍拍身上的灰尘,扶起倒在地上的摩托车,踩了发动机,又慢慢上路了,整个过程中,没有人说过一句话,那个女孩,出租车司机,周边其他骑着摩托车的人们,看也不看的寻找着马路上的空隙穿行而过,只有我和同事,瞪大了眼睛,觉得眼前的场面不可思议。最后,我们的总结是,他们习惯了。

只是,这个城市的车辆,势必会随着经济的发展月来越多,就好像摩托车飞快的取代了几年前潮水般的自行车一样,我马上想起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也就是二年的光景,前不久再去的时候,从机场出来没有多久已经塞车,市中心原本两车道的道路,便成立四车道,交通灯显然是没有用的,依靠的是站在马路中心的警察,也因为这样,警察显得颇有气势,因为如果看你不顺眼的话,随时会把你撂在一边,除了满街的车,大大小小,新新旧旧,还有随便穿过马路的行人,甚至是牧民用来代步的马匹,印象最深刻的是,原本五分钟的车程,最终用了一个半小时,原本以为采访迟到,结果还好,因为主角们也因为交通堵塞,来晚了。

 

上两个星期去了一次成都,司机听说我是星期一早上的机票,让我提早三个小时就从市中心的酒店出发,为的是避开早上的高峰时间。我真的不相信堵车会如此严重,因为08年来过成都,给我的印象,这个城市的交通还算正常。听司机解释,才知道这两年成都的汽车拥有量迅速提高,于是,堵车,也开始成为这个城市的新问题。

上个星期去了北京,堵车对于北京人来说,似乎已经不算问题了,因为发生了太多年。尽管这样,人们还是对于越变越糟糕感到不满,只是,又解决的方法吗?

 

王石在他的微博上感叹,为何香港可以不塞车?作为一个在香港生活的人,同时也是有车一族,我想了想,觉得有几个原因。

首先香港的道路设计还是非常的科学合理的,这一点,对于河内和乌兰巴托来说,他们和北京还有成都不同,他们的城市道路规划其实还没有开始。那末对于已经展开的城市来说,当年设计上存在的问题,现在已经开始显露,但是道路很难再推倒重来,所以能够做的事情,只能够从道路上的汽车入手。

 

香港的特点,公共交通网络发达,停车位少而且贵,还有油钱汽油费,计算了时间还有金钱成本之后,大多数人选择公共交通,甚至是坐出租车。这点纽约也一样,停车的问题已经让一部分车主却步,伦敦和新加坡则有进城费。中国的城市当然也可以这样做,但是似乎这和推动汽车产业有些矛盾。

 

最后,最重要,马路上的汽车需要遵守规则,因为争先恐后,只会造成更大的拥堵,甚至交通意外,结果所有人浪费更多时间。只是很多人看不到,总想争取眼前那个空档,以为可以为自己争取一点点时间。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