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因为不用QQ和360,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并不关心两家公司之间的纷争,加上总是觉得商业纠纷总是可以通过商业途径解决,大不了闹上法庭。

不用360,是因为对于我这样的一个技术盲来说,在无法分辨到底一个软件是保护自己,还是借着保护的名义来做些我不清楚的事情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去碰它。之所以有这样的警觉,其实也是断断续续听过一些传言,看过一些新闻,加上用过别人装了360免费防毒软件之后的电脑,速度明显慢很多,对于我这种急性子的人来说,自然而然会产生抗拒心理。所以,还是花点钱,买一个至少已经被独立第三方证明有效安全的软件。

至于QQ,一种传说就是360指控的盗取用户隐私,当然,之前只是听说,但同样为了安全,宁愿选择其他的工具。

原本并不太在意这些传言,但是变成两家公司相互的指责之后,也就是说,这已经不是单纯的传言,而是一个企业捎带上自己的信誉对另外一家公司作出的指控,而这些指控要是成立的话,那么,有可能会惹上官司的,因为侵犯了用户的隐私。即便没有相关的法律惩罚这样的行为,至少也会让用户知道真相,然后自己进行选择。

只不过,现在相互指责的两方存在利益冲突,也使得这样的说法无法显得公正客观。而且可惜,直到现在,也没有别的专家业者站出来告诉我们这些用户到底是不是真是这样,是不是用户的隐私被侵犯了,是不是有人用安全的名义推销流氓软件,用户的隐私依然没有得到保护?

两家公司不断在舆论上为自己制造自己认为最有利的形象,争取最大的民意支持,也因为这样,有的扯上了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期望启发起民众的一种民族情绪,有的干脆煽情地对公众洒泪,希望公众体恤自己的委屈。只是,所有的这些都不过是公关手段,对于公众,特别是用户来说,最实际的只有两个问题:

首先,是不是继续无法主导自己的电脑?其次,两家公司是否都侵犯了用户的隐私?因为两家企业继续否认对方的指控,在这样的情况下,单单就我自己来说,我只能够选择谁也不相信。

虽然两家公司都不断向用户表白心迹,希望大家相信,他们的所有决定都是以用户的利益为出发点,就好像360,他自称是电脑卫士,于是越俎代庖地替用户做出决定,只是太多的网民对于技术层面的东西并不关心,因为有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被360用怎样的手段消灭,对网民没有太直接的感受,于是也就产生不了关注追究的热情,腾讯显得要倒霉很多,因为它的决定让网民有了切肤之痛,但是仔细想想,两者没有质的分别。

我不知道当这篇稿子见报的时候,这场纠纷到底是结束了还是越演越烈。不过自己的预期是,既然政府部门已经介入,很快就会平息。看到有人说,腾讯要用户二选一的日子是中国互联网的耻辱日,我倒是没有这种悲愤的感觉,我只是希望,纷乱之后能够带来行业的秩序,能够让一些潜规则曝光,能够让大家意识到垄断以及不正当经营的恶果——— 会使原本还算干净自由的民营互联网企业,最终失去发展创业和竞争空间。同时也希望,能够带来用户的觉醒,要求对产品的知情权,要求对隐私的保护权,更要求有方法保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

这样,这场吵闹才有价值,用户的损失才算有点价值。不然,用户永远只会是战争中的炮灰。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