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些天飞来飞去,没有太关心香港的新闻,今天才知道,一些民间团体发起,下个星期二“罢吃大家乐”的行动,而网上也非常的热闹,到处都是声讨“大家乐”的文章。

原来“大家乐”上星期宣布增加兼职员工每小时的薪水,但是却有员工爆料,原来取消了兼职员工的饭钟钱,这些员工原本每天四十五分钟吃两顿饭的时间是可以有工资的,按照新的合同,却没有了,一些员工算了一下,表面上时薪增加了,但是结果每个月的收入却是减少了。以一名兼职员工现在时薪22港元计算,一天工作8小时赚176元;如果时薪加2元,扣除吃饭时间,工时只有7.25小时,实际每日能赚到的反而少了2元。媒体给大家乐算了一笔帐,新的合同,可以为集团一年节省187万港元。

无奸不商,原本大家对商家就没有好印象,不要说减饭钟钱,公司减薪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这次之所以会吸引社会如此大的关注,因为特区政府希望上半年落实最低工资制度,虽然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最低工资金额,但不少劳工团体要求不低于三十元。而大家乐的做法,被外界看成是一种削减最低工资影响的手法,在提前钻法律的漏洞,而且这家公司的主席,本身就是临时最低工资委员会的成员,一直公开表示支持最低工资,现在却是做一套,讲一套,起了一个坏头。

“大家乐”解释,其实快餐业这一行都是这样,都没有饭钟钱,但是不管怎样解释,为了节省这不到两百万,每年花出去的七千多万市场推广费肯定是白费了,因为至少目前,已经成为大家口中“无良企业”的典型。

最低工资到底是对打工仔好还是不好,谁都有谁的道理,就好像,如果确定了每个小时的最低工资标准并且推行,就连政府自己都预期,会出现大量员工被辞退的现象,但是另一方面,最低工资给能够保住饭碗的打工仔一种保障,避免成为廉价劳工被剥削。

抵制一天“大家乐”到底是否有用?如果这家企业够聪明,应该在下周二前有点行动,回应社会的不满,因为现在不仅仅是商业决定,已经变成一个社会政治议题。而商誉受损,对于企业,股东来说,都没有好处,到底会不会因小失大,还是要看管理层的决定。

不过正如不少商界人士指出,如果要说“无良企业”,”大家乐“肯定不是最差,至少在这个行业没有饭钟钱的时候,它还有提供,这也可能是公司方面觉得委屈的一个原因,因为别人做的更差,反而没有成为批评目标。

虽然觉得,另外一个商人,G2000的主席田北辰说也会加入罢吃行动,显得政客了一些,当然他本身也是政治人物,毕竟上市公司主席和快餐店很难放在一起,特别是在香港这种看门面的地方,不过他的观点倒是非常有道理,他说,他越来越相信,商界以往流行的那种”把钱赚尽,然后拿出来做善事“的一套,在现在社会越来越不流行,他感叹,与其向员工开刀,然后拿钱去帮助有需要的陌生人,不如先善待自己的员工。

而有趣的是,往往要做到这点很难,捐款可以拿到名声,如果”良心雇主“还没有成为社会认同的标准,人门只看业绩,财富身家,捐款数量的时候,关起门来先对自己人好,对于看重名声的人来说,一点也不吸引。

其实,消费者也面临一个考验,罢吃一家”无良雇主“,可能直接受惠的是其他”无良雇主“,如何做个精明善良的消费者,帮衬那些”良心雇主“,也是一个颇费心思的事情,因为如果整条街上,全部都被”无良雇主“的连锁店霸占了的话。

我自己?我喜欢那些小本经营的地方,虽然可能在价格上和大型连锁店比较没有优势,但是小店能够保持那种人情味,服务质量,都让人感觉到,这里的老板至少对员工不是苛刻的。而每一个帮衬的顾客,其实都为这样的气氛的保留,做了一点的,虽然金钱上付出多了一点点,但是有的时候,如果大家都不是这样计算,那末良心企业就会多一些。

p.s.一五一十部落因为技术性问题,还在处理当中,请大家耐心等待,我们很努力的在解决问题。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