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

因为做记者这个行业,总是要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尤其是那些经历战乱,灾难,或者是治安出名糟糕的地方,陌生人来到这里,其实很容易就成为被抢劫和袭击的目标。

我一直觉得,和炮火还有山崩地裂比较起来,最危险的其实还是人。因为在无政府状态,或者是在一个无能政府的管治下,只要遇到一个不在乎生命的人,其实是没有自保的方法的,而且对方也不会因此而付出任何的代价。因为不存在大家认同的一种规则。也因为这样,我一直觉得,自己是运气特别好的人,因为在那些地方遇到的当地人,都相当的友善,而这种友善,让人产生一种安全感。当然,这种安全感是双向的,因为别人也需要感受到同样的善意。

安全感是现代文明生活中最起码的东西,用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说,安全需求位居人类需求第二,仅次于生理需求。虽然我不会要求有夜不闭户的生活,但是我觉得,政府的一个起码的责任,就是要保障民众的安全,如果当民众生活在恐惧当中的时候,也是政府的管治出现问题的时候。

什麼是安全感?在我看来,就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没有持续的恐惧感。而这样的感受来自物质以及精神上的保障。

有的人缺乏安全感,因为没有能力置业,而在中国人传统的观念中,家往往就是自己拥有的房子,而如果没有了自己的产业,也就意味着自己的生活还没有稳定下来,随时可能面临居无定所的未来。也有人担心自己万一老病,会不会没有足够的金钱获得医疗,或者因为昂贵的医疗费,让自己倾家荡产。而要让这些人拥有安全感,就要求政府能够为社会提供一张安全网,让大家相信,即便没有自己的房子,没有足够的存款,依然能够有居住落脚的地方,依然可以获得基本的治疗。

同样的,如果一个人每天都在担心,自己的家门会不会随时被陌生人闯入,自己的财产会不会随时被别人侵占,甚至害怕,如果说了被社会主流认定为是不正确的话,会不会从此失去自由,这样的社会,正是在精神层面上,让民众没有安全感。

每个社会都需要有大家共同遵守的规则,而这些清晰而公开的规则,规范着人们的行为,同时也对违反规则的行为进行惩罚。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对于自己的生活规划,对于自己的得与失是相当有把握的,因为大家已经认同这样一点,如果违规,那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而即便是这样的代价,也是人们可以预期的,生活的不确定性也因此而减少,所谓稳定的生活,大致也就是这样。

正因为这样,民众对于政府的期待之一,就是要让民众拥有安全感,而一个越是负责任的政府,越是敬畏生命,信任个人的政府,越能够让民众感到安全。因为当政府让民众失望太多之后,只有当民众真正感受到这种信任感后,才会回馈自己的信任。

除了需要政府提供一个大环境,这同时也是一个需要依靠自己解决的心理问题。缺乏安全感的表现很多,其中有一点,就是内心深处对自己和别人又都不够信任,对生活周围的人与事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想起那些我遇到的,身处乱世的陌生人们,尽管他们生活在毫不安全的地方,却没有丧失过对人的信任,因为我可以感受到。我不知道是自己先付出了信任,还是对方,或许这种双向的付出是不分先后的。

安全感有多末重要?想象一下,我们不需要去想,每天吃的食物是否安全,我们不需要担心,遭到了暴力对待之后,政府不会出面惩罚那些采用了暴力的人,我们不会害怕,自己会被按上莫须有的罪名。我们可以安心的生病,可以安心的老去。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