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www.my1510.cn

我自认是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因为经常要进出内地,所以看到有报道说,有人携带自用的ipad被内地海关征税,买了自用的LV包包也要缴税,觉得这件事情非同小可,因为和自己,其实和每个进出中国内地的人都有关系。

同行采访海关总署,对方回应说不回应,法规已经写的很清楚,大家自己去看。好吧,找出全文,自己研读。

海关总署公告2010年第54号(关于进境旅客所携行李物品验放标准有关事宜)

总署公告〔2010〕54号

为进一步增强海关执法透明度,方便旅客进出境,明确进境旅客行李物品征免税规定,规范和统一海关验放标准,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2000元人民币以内(含2000元)的,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单一品种限自用、合理数量,但烟草制品、酒精制品以及国家规定应当征税的20种商品等另按有关规定办理。

二、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进境非居民旅客携带拟留在中国境内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超出人民币2000元的,海关仅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

三、有关短期内多次来往旅客行李物品征免税规定、验放标准等事项另行规定。

特此公告。

二○一○年八月十九日

--------------------------------------

看了好多遍,明白了一些。

首先,作为内地居民,如果在境外买了,或者被赠送总值超过五千元的物品(含五千元),都是要征税的,所以那个买了LV包包的人,没有可争辩的地方,其实不单是包包,其实现在买几件衣服还有几双鞋子,就会超过五千,所以最受影响的应该是境外的零售业,所以马上让同事联系旅游业协会,估算一下这样的规定,会对香港的零售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想想海港城名店的长龙,是否很快就会不见了呢?

同事采访深圳海关,对方说,其实主要是为了打击走私,所以针对的是比如没有开封的ipad,iphone等,但是这就不对了,既然有规则,当然就要执行,也就是说,就算是开封自用,只要是在境外买的,一定就要征税。怪不得前些天去买ipad,店员看我和朋友用国语聊天,好心提醒我,如果带回内地,可能要被征税。

其次,作为非居民,如果带超过两千元的物品留在中国境内,也是要缴税的。比如你帮人带的东西,送朋友的礼物,最烦恼的应该是在内地有居家的那些,按照规定,也不能在境外买自用的东西了,总值两千,多配一副眼镜放在内地备用,按照这条规定,都是要被征税的。

仔仔细细看了很久,其实最受影响的还是拿着中国护照的旅客,如果是居住在境外,只是过境,那末保险起见,需要在入境的时候,为总值超过五千的东西填申报单,走的时候再注销。根据这样的规定,如果真有媒体报道的,对从美国回国探亲的旅客自用的ipad罚款一千,那就是违反海关规定了。

我的烦恼少了一些,作为非居民,只要让海关相信,你带的东西不会留在境内就可以了,做些天去内空地出差,不需要像过境居民那样,填写申报表。但是烦恼当然还是有的,以后去内地看朋友,买礼物带东西一定要小心,现在的物价指数,就算买点非奢侈品,随随便便就会超过二千元。

二千元,五千元,这个金额标准是怎样来的呢?难道看不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了吗?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