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一名大学生醉酒开车,在河北大学的校园里面撞到两名大学女生并且不顾而去,车子最终被保安还有学生们在校门口截下,下车之后,他说“看把我(的)车(给)刮的!你知道我爸是谁吗?我爸是李刚!

这种嚣张的态度,引爆了网络,不过不管当事人态度如何,最终还是要由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比如当时他到底有没有喝酒,撞人之后有没有试图逃离肇事现场,当时的车速等等,因为这些,都可能影响到定罪的轻重。

当事人说”我爸是李刚“,最多也就是显得当事人缺乏教养,或者可以想象,他在生活中养成的一种习惯,那就是遇到麻烦的时候,只要拿出这句话,就可以摆平。但是这终归只不过是大家的感觉,真正要关心的,当然是事后的处理程序。警方新闻发言人表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谁,只要触犯法律,将严格依法予以惩处”,事故发生后,民警的酒精测试结果也认定,当事人醉酒驾驶。事发后的第二天晚上,已经被刑事拘留。

只是事情没有那样的简单,有媒体尝试采访这个事件的时候,发现要接触到目击证人非常的困难,而不少学生就表示,事发之后,学校约谈目击学生。虽然谁也不知道约谈的详细内容,但是可以看到的结果是,学生们沉默了。但是也有学生忍受不住心中的折磨,选择发短信告诉记者,自己的心情:“我妈已严令禁止我再管这事,但我没办法让自己的良心受煎熬!晓凤惨白的脸一直在我眼前晃动,我若不管,我怕我会夜夜被噩梦缠绕!晓凤、晶晶都是我所在社团的部员,她们甜甜地叫过我学姐,我没法坐视不理!但我真的没办法要求那些目击的同学太多。

对于目击者的集体沉默,不少人呼吁他们应该勇敢的站出来。我也曾经这样呼吁过,但是当我看到学生们的这些流言之后,我在想,应该勇敢的站出来的,不是学生,而是约谈他们的校方,告诉公众,到底他们说了什麽,让学生们噤若寒蝉,也让学生家长们如此的恐惧?

身为教育者,相信无数次在讲台上谆谆教导学生们,要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告诉年轻人,拥有美好的品格,才会有美好的未来。但是,当学生们发现,原来正义和诚实最终带来的,可能是无法毕业,拿不到好成绩,就算仅仅是承受压力,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他们心中的纠结,最终会产生出怎样的处世哲学?而如果现在的校园,充斥着这样的矛盾的时候,真的难以想象,当这些年轻人成为社会栋梁的时候,这个社会会是怎样的景象。

当然,其实现在的社会,已经是这样的景象了,因为身为社会栋梁的成年人,不管是教育者,还是家长,还是其他社会上发生的一件件事情,已经在证明,诚实不是美德,说真话需要勇气,不单单不受欢迎,更可能招致恶果。人们总是害怕因为一时的诚实和正义心而失去太多,金钱,权力,甚至是只有一点点的机会。

这一切,年轻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当我们责备年轻人不承担的时候,有没有自省过,我们自己又在做什麽?虽然是想象,但是我还是相信,如果是一个称职的父亲,教出来的孩子,是不可能在酒醉之后,会大声的告诉别人,自己父亲的名字。而这个名字曾经起过的作用,是因为这个社会受这一套。于是,在这个孩子的潜意识中,这个名字的含义,不仅仅是自己的父亲。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