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www.my1510.cn

两年之后来到越南,发现河内已经有了不少的改变。街头身穿白色传统越南服装,骑自行车的女孩子的身影看不到了,取而代之的是摩托车汇集的车流,传统装扮只能够在酒店餐厅这些服务性行业里面看到。河内变大了,旧城周边的新区,看着那些高楼大厦,一不小心,就会以为自己身处中国的某个城市。

在经济上要向中国学习,似乎是这个国家的一个目标,而且也是一种可能,中国过去十年的高速经济增长,已经出现在河内这个城市的身上,大量的外资,让这个地方在未来十五年,有希望每年达到百分之二十五的经济增长。

从机场到河内市中心,可以看到农田的面积的减少,在街头摩托车人潮中,很多人原来都是耕作的农民,而现在成为了产业工人。但是拿河内来说,到目前为止,不但没有市中心大规模的拆迁,反而可以看到加强了对老城区的保护,这会让不少中国人认为,城市缺乏好的基础设施,但是同时这让河内能够保留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又一个面目模糊的现代化城市。而且在河内的市区,依然有大量的公共空间没有被私人发展商的项目所蚕食。法律对于个人财产,比如房产的保护,让当地民众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因为城市的发展,而失去自己的家园。如果说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于,让人们都可以通过努力,通过社会提供的机会拥有自己的私产,那末保护个人财产不受侵害,不正是政府的责任?

最早对于越南的印象,来自于香港的那些越南难民。从七十年代开始,香港作为第一收容港,收容了大约二十万的越南难民,当中大部分是越南华人。他们当中一些去了第三国,在法国巴黎,就有一个越南社区,那里有好吃的越南河粉,经营者就是当年从越南逃难出来的人们。也有一些则留在了香港,成为了香港人的一部分,香港最后一个难民营,在2000年关闭。

之所以逃难,是因为七五年北越统一了越南之后,开始没收富有人士的财产,由于富裕的南越,主要是华人掌握了财富,因此逃离越南的,很多都是华人,不过这和七十年代末针对华人的种族清洗不太一样,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成为香港收容越南船民的高峰期。

革命带来财富重新分配,对于穷困,一无所有的人们来说,当然具有吸引力,这也是北越最终能够统一越南的原因,因为对于大多数一无所有的人来说,希望一个能够为自己带来更好生活的新社会,可以同样拥有积累财富的机会。而社会主义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社会会为每个人提供公平公正的机会,没有剥削,没有压迫,人人平等。

实践证明,绝对的公有制和平均主义当然不能够给人们带来富裕的生活,那只不过是乌托邦式的一种理想,这也就是为何社会主义国家要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同样是实践证明,一个好的社会制度,除了提供相对均等的机会,并且对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给与保障,比如医疗,教育,住房以及温饱,还应该有能力保护好个人财产。政府的责任是要抑制资本的贪婪,消除贫富差距的距离,带动社会共同富裕。而这些,不正是社会主义展现在民众的理想景象?

国富是否一定能够带来民强?这需要从制度上保证资源分配的公平。不然的话,对于民众来说,国穷民富,会变成更满意的一个状态。因为说到底,我们追求的社会主义,不就是为了人民,国家的富强最终不也是为了人民,要让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吗?

我们要的社会主义新中国,一定不是宜黄官员心目中的那种。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