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

------------

一名内地十五岁的少女,患上血癌,因为内地的医院延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家人决定把孩子带到香港,经过第一阶段化疗,少女的病情已经稳定,并且通过医院,在台湾找到了适合的骨髓.不过少女不是香港居民,所以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的时候,享受不到香港居民的福利,除了按照市价每天三千三百港元的住院费,如果要继续治疗,还需要支付一百六十万的化疗以及更换骨髓的费用.而少女的家人不单无法承担,而且已经拖欠了医院二十多万元.

虽然医院方面建议,转介少女到内地的医院继续治疗,但是遭到了家人的拒绝.他们求助立法会议员以及慈善团体向社会募款.最新的消息,台湾慈济提供免费的交通工具,接载少女回到广州继续治疗,以及准备更换骨髓,也有好心人,直接捐助了四十万港元,支付少女在内地医院的医疗费用,至于欠香港公立医院的款项,也由其他的一些慈善团体筹集了十五万港元代为支付.

原本捐款在香港是非常平常的事情,每当有天灾人祸,不单单是发生在内地,就算是世界上其它的地方,香港人也从来不吝啬自己的善心,踊跃捐钱.但是这次事件却在社会上引发不小的争议,因为在一些香港人看来,公立医院是纳税人捐款,给香港居民的福利,而现在,一个非香港人的使用,意味着减少了一个香港居民使用公共医疗服务的一个机会,这样,对于纳税人非常的不公平,而他们更为担心的,是这样的口子一开,那末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内地病患来到香港,利用社会的善心,分摊公共医疗已经非常有限的资源,而且,如果他们真的不付钱,那末最终还是要由香港的纳税人买单.

这些讨论集中在网络上,FACEBOOK上面更是出现了多个呼吁拒绝捐款的小组,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呼应,论坛上的一些表达更是直白,甚至可以用难听来形容,有人搬出了之前的一个例子,一名内地游客突发脑溢血,从02年开始在香港的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倒09年,一共欠下了七百多万港元的医疗费,而他的家人,在表示无法承担之后,再也没有来香港探望过他。不少人质疑,既然内地的经济发达,出现了如此多富裕的人群,为何不向内地的富豪募捐求助?

一些香港的网友会有这样的反弹,我想和内地过去这些年的经济快速增长有直接的关系。自由行来到香港,媒体上满眼都是大手笔的消费,就连不少内地游客本身,也是抱着一种搭救香港经济的姿态,而在过去,这样的姿态是属于不少香港人的。而内地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天灾之后,捐助的善款,出现去向不明的情况,直接削弱了香港人对内地政府的信任,而这种不信任,很多时候,转移到内地人这个群体身上。

这两年,香港楼价飙升,其实不少香港人都认为,事实也确实如此,就是来自内地的热钱炒高了楼价,心里面已经憋了不少的气。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分薄香港人的福利,自然会产生抵触情绪,因为不少港人对于公共医疗服务本身已经不满意,由于轮候床位时间长,让不少去不起私立医院的患者,甚至感到绝望。也因为这样,网络上还出现了“反对给内地赴港产子所生子女香港身份证”这样的呼吁。

不过有这样的声音和心态,同样也有反省。有人说,慈悲针对的是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应该因为对方的身份而拒绝伸出援助的手。也有人提出“港右”这样一个概念,提醒大家香港的保守主义似乎正在抬头。不管怎样,如果是因为对社会不满,或者是对政府不满,却向一个更加弱势的群体或者个体来进行发泄,最终的结果,依然是弱势对弱势的欺凌,却正中了别人的下怀,而这个别人,其实就是那些拥有特权,以及垄断经济的人们。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