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

周末去买菜,结果惊讶的发现,这个住宅区居然出现了来自广东的旅游巴士,商场的工作人员准备好一箱箱的购物袋,发给旅客,不过这些旅客都是有备而来,带着手推车,一副大采购的样子。

觉得惊讶,是因为这个住宅区距离火车站有一段距离,加上也没有专做内地购物团生意的那些钟表珠宝店,一向和内地自由行也好,购物团也好,没有任何的关连。商场里面的商店,都是香港人日常消费的地方,超市,中价的服装连锁店,价格实惠的餐厅,因为周边除了一些私人住宅之外,大部分都是公屋,也就是廉租屋的居民。虽然到香港打酱油,买日用品已经不算是新鲜事,每天如果到距离深圳只有一站之隔的上水去看看,随处都是来自广东特别是深圳的消费者,他们主攻超市,药房,买完就回家,因为那里的日用品,不管是酱油还是纸巾,同样的外国或者港产品牌,都要比内地便宜太多,只要买上两瓶烧菜的油,来回的路费就赚回来了。

香港的同事最近去了一次屯门,这个在香港算是新市镇,而且消费能力比较低的地方,原来完全的改样了,同事感叹,太古城算是传统的香港中产居住的地方,但是看看屯门新开的商店,比太古城要高档多了,坐下来吃一碗甜品,结果发现前后左右,全部都是讲普通话的。而我不少深圳的朋友,隔两天就会从深圳湾做直通巴士去屯门买日用品,甚至帮孩子打针看医生,花在路上的时间,也就是来回一个小时不到。

除了到香港买日用品,奢侈品,中国游客海外消费的金额都在不断增加,虽然从平均每个人的消费金额来看,算不上第一,但是中国人始终要比其他的国家多太多,就算是能够外出消费的占据中国总人口的比例不算高,看看总数,都会让人觉得叹为观止。而问问大家,为何要大包小包如此吃力地把东西从境外搬回来,绝大多数的人都是同样的理由,便宜,还有质量保证。

在通胀压力下,消费者用脚投票。对于广东,特别是深圳居民来说,和内地其他地方的消费者来比,要幸运很多,因为地理位置,使得他们到香港购物所花的时间,还有交通费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海外购物,也是相对收入要高的一些人才负担得起。但是正是这些人群,是中国促进内需的主要人群,因为他们愿意花钱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

但是为何同样的商品,而且大部分是在中国生产的商品,反而在境外的价格要低很多呢?有人说,主要是因为税收,以及物流环节中的费用问题。如果是这样,现在是不是时候来调整呢?有中央媒体报道说,目前,国税总局正在酝酿降低部分商品的进口环节税收,让这些商品以正常途径进口,防止税收流失,这当然是好事情,因为不单单是税收的问题,更关系到促进内需,因为进口商品价格的下调,会让工资增长追不上无价的民众,变相增加了收入。有人担心,内地消费者到香港买日用品,会把香港的物价炒高,这些人不明白,香港的进口商品,绝大部分是零关税,进货商自然会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调节。而如果同样的做法放到内地,那末受惠的人会增加太多。

不过,内地消费者到海外消费,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商品的质量问题。同样的品牌,如果比较一下,原装进口和合资厂在内地销售的商品质量,会有不小的区别。还有就是商品真假和安全问题,只要上网查查,堂而皇之卖假奢侈品,消费者大呼上当的新闻还真不少。虽然国税局说,打算取消进口奶粉的消费税,但是如果缺乏对批发零售商的监管,即便标明了是原装进口,还是会有不少人会选择,到香港去抢购奶粉。

要把内需的这个大西瓜不丢掉,还真的需要双管齐下。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