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决定采访上海城市交响乐团,是因为我觉得,一个城市,能够用音乐来面对悲伤,那是如此的优雅,如此的与众不同,更重要的,这样的音乐,是来自于一股自发的力量。

之所有有这样的一个业余交响乐团,和上海这个地方有着莫大的关系,因为这个城市里面,喜爱音乐,学习各种乐器的人相对其它城市,要多很多。而这些人,虽然最终没有从事和音乐相关的工作,但是音乐却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于是,当有这样一个提议,成立一个乐团,用大家的业务时间,透过演出,在这个城市普及交响乐,马上得到了积极的回应。从五年前刚刚成立的时候的几十个人,到现在二百多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听乐团的负责人讲述的这样一个细节:只要是公益演出,乐团成员们总是积极参与,即便在上海之外的地方工作,都会在排练,还有演出的那天赶过来。

知道这个乐团,还是因为那场大火之后,他们在街头的自发演出。现在回想起来,之所以他们会有这样的决定,会这样做,是因为在平常的生活当中,他们一直在尝试用音乐,去为有需要的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为自闭症儿童举行音乐会,用音乐去和这些孩子进行交流。听到太多的声音批评现在的年轻人,缺乏对于社会的关爱还有责任,但是如果看看这个乐队,大部分的成员都是八十后,九十后,那末这些批评者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是不是对于年轻人抱有太多的偏见?想到要用音乐来分担这个城市遭受的伤痛,正是这些年轻人。而他们的这个举动,让外人对于上海刮目相看,让全世界,看到一个能够坦然面对欢乐和悲伤的大上海。

其实在这个城市里面,坚持做点什麽的人很多,这次到上海,我的采访对象还有一个,他叫樊阳,是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在他的家里面,我看到三十多个不同年级的中学生,他们在一起,分享对时事的一些看法,也在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因为他认为,只有阅读还有思考,才能够培养独立思考和独立人格的公民,但是这些,却是专注应试教育的学校教育所缺乏的。

作为一个老师,他可以做的,就是除了在课堂上尽职的帮助学生,能够在考试中有不错的表现,再有,就是用自己的时间,在学校以外开辟另外一个课堂,让学生看到一个崭新的天地,而这个天地,就是透过阅读文学作品,透过对社会时事的了解,透过走到社会中去,来培养他们一种能力。

这样的坚持其实蛮难的,樊阳幸运的地方在于,有支持他的家人,也有愿意追随的他的学生,尽管来听课的学生人数,有的时候多,有的时候少,因为家长们最终最关心的,还是孩子们是不是有足够的时间应付考试。

就在我们采访的那天晚上,遇到一个已经大学毕业的学生。她说,自己上了五年课,作为曾经的学生,经常会回来看看老师,也顺便再听听老师的课。

看着这些学生们围坐在小小的书房里面,听得是那样认真。其实,对于孩子,还有年轻人来说,他们对于美好的东西是如此的渴望,也因为这样,我们这些成年人,更应该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应该做些什麽,让现实和理想的距离不要那样的大?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