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都周刊专栏
-----------------

和朋友聊起内地孕妇到香港产子的事情,朋友说,其实影响还是蛮大的,因为她去进行妇科检查,结果需要排期一个星期才能够轮候到,而她在诊所等候医生的时候,发现身边坐着的,几乎都是讲普通话的孕妇。

这并不让我觉得奇怪,应该是两年前了,去香港的私家医院看病,发现缴费的地方分成了两个窗口,其中一个写着:内地孕妇缴费处,事实上这家私家医院的产房当时正在进行扩建,而我也已经听不止一个怀孕的同事在那里抱怨,自己首选的私家医院的产科已经没有床位了,只能去次选的第二家。

看看数据就会明白,为何私家医院的产科床位如此紧张,去年香港一共有八万八千多个婴儿出生,内地孕妇所生的占了百分之四十六,也就是四万多,选择私家医院的差不多有三万。
 
在微博上讨论这个问题,不少已经或者打算到香港生孩子的内地网友觉得,自己花钱买私家医院的服务,怎末会对香港人造成影响?而事实上却是,因为私立服务本身也资源有限,需求增加,当然会增加轮候时间。因为产科需求大,不少私家妇科医生,转而增加了产科检查服务,于是使得妇科服务受到影响。当然,私家医院还有诊所,并不关心病人到底是不是香港人,但是作为香港的病人,因为看病变成了一个难题,自然会产生抱怨。

市场化的私家医院,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商机,于是这两年扩大产科服务,但是香港的产科专业人才每年就是培养这样多,于是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成为私家医院挖角的对象,导致的结果,就是公立医院没有足够的人手,导致医疗服务水平下降。对于习惯了公立医院优质服务的香港人来说,自然很难习惯接受这样的现实。

其实香港政府一早就应该正视这个问题。2001年,香港终审法院在庄丰源案中判定,父母是内地人,只要在香港产子,孩子就可以获得香港永久居民的身份,并且废除了入境条例中规定的,非法入境、逾期居留或在香港臨時居留的人在香港期間所生的中國籍子女不享有居留權的規定。理由是,香港有入境条例限制,因此不会因为这个案例,导致大量的内地人到香港生孩子。但是在2003年开放自由行之后,情况发生变化,不少内地孕妇可以方便的选择到香港生孩子。加上因为在1999年的时候,人大释法规定,港人在内地所生的子女不能够获得居港权,使得这些香港人在内地的妻子,多辛苦都要到香港来生孩子,为了帮孩子取得香港身份,也为了早日能够和丈夫一家团聚。

也因为这样,内地孕妇在港产子的数字,一年年的在增加。内地孕妇所生的婴儿,2007年只有2.7万,到了去年,增加了差不多五成,但是香港妇产科以及儿科的医护人员的数量在过去几年没有变化,包括医院的设施,尤其是公立医院。加上在私立医院出生的婴儿,如果出生后需要接受深切治疗,因为一出生就取得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可以享受低廉的公立医院服务,像早产婴儿,一般都会送到公立医院,目前香港八家公立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的床位全部爆满,医护人员需要超时工作。

关于内地孕妇的问题,在07年的时候,就有过很多的讨论,特区政府也从入境限制的角度做过一些措施,但是这些措施经过了这些年可以发现,起不到阻止的作用,那些一条龙服务的中介机构,自然有办法躲避过特区政府的入境要求。

之所以选择香港,出发点很多,有的是为了香港的医疗服务,虽然每个孕妇的收费加上中介费,要六万人民币甚至更高,但是对于一些内地孕妇来说,买个放心,有的当然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有一个香港身份,未来可以享受香港的福利以及教育,但还有不少,则是希望能够利用这样的香港身份,逃避内地的一胎政策。

有香港媒体呼吁,香港政府应该尽快制订人口政策,必要时要求中央修改[基本法],对永久居民的资格重新定义,控制香港的人口数量。但如果来看数字,05年的时候,香港的出生率全球最低,特首不断鼓励大家多生孩子,最好三个,并没有效果。倒是这两年内地孕妇的增加,让香港的出生率出现反弹,一方面弥补了未来香港年轻人口的缺口,也抗衡人口老化。

就算来港的内地孕妇越来越多,但是只要公立医院不接收,即便私家医院不限制,但床位就是这样多,扩建也有限。正是因为这样,我并不觉得,这些新增加的香港人,会对社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如果要说有的话,那一定是因为人为错误。正如特区政府面对内地孕妇问题那样,没有提前规划,即便问题出现了,也没有制订中长远计划。这让人担心,当这些孩子未来回归香港需要一系列公共服务的时候,政府有没有提前准备准备好。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