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抵达班加西的那天,正好两名在米苏拉塔遇难的记者的尸体也抵达了班加西。在班加西的同行们,为他们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悼念仪式。没有镜头,没有采访,只是为了表达对同行的一种敬意。正如一篇文章的标题那样:为了争相而死的两名记者。

他们不是第一批,也不是最后一批因为工作,而失去生命的记者。每年,都会有记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死亡,因为战乱,因为迫害,因为意外,作为这个行业的一分子,大家已经计算在自己的职业风险里面,因此,大家谈起他们的时候,至少在外人看来,显得相当的平静。大家更关心,他们到底是被政府军的炸弹击中,还是其它。和他们两人当时在一起的另外一名受伤的摄影师说,他可以证明,击中他们的武器,只有政府军手上才有。

当然,利比亚政府有自己的说法,发言人穆萨认为,既然是战争,那末哪一边都可能出现死亡。他说的是事实,在战场上,炮弹打向的不仅仅是敌人,也可能会落在平民,或者是记者的身上,只要你身处战场的范围内。米苏拉塔这个城市,已经变成了一个战场,因此,身处这个地方的人,谁都有可能成为目标。在班加西的医院采访一个来自米苏拉塔的伤者,他的腿被喀秋莎导弹的碎片击中,他说,他当时就站在自己的家门口而已。

北约空袭行动的重要理据,就是卡扎菲的政府军攻击平民,因此在米苏拉塔的记者,成为独立和重要的见证者。因为当政府军宣布,将会停火48小时之后,虽然反对派表示,政府军依然在向民居开火,但是如果没有经过第三方核实,那也只不过是反对派的一种说法而已。但是因为有了记者从前线拍摄回来的画面,不需要提供观点,观众自然可以透过镜头来自己进行判断。

同样,在北约炸中了卡扎菲的办公大楼之后,利比亚国营电视台马上播出了被炸后的废墟,以及在被送往医院的伤者,还有死亡的人数。不过由于在的黎波里,记者没有办法进行独立采访,即便是准确的事实,也会被加上“官方媒体”这样的前缀,至于是否相信,同样是交给了观众自己去做判断。

这场持续了二个多月的冲突,透过媒体将一幅幅复杂的画面展现给大家。也因为这样,不管是利比亚政府还是反对派,都对媒体相当重视,但是采取的方式很不相同。在的黎波里,被邀请的记者一切都在政府的控制当中,除了安排的采访,平时不可以自己擅自外出。而在班加西,记者则要自由的多。当然也有限制,那就是禁止记者进入前线,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是真的在打仗,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实力保护记者。

不过,反对派似乎更懂得如何运用媒体,主要是因为大部分的武装人员并不是正规的军人,他们不少是接受了一点点如何使用武器训练的年轻学生。于是,不管是抢战之中或者战斗结束之后,他们总是喜欢用手里面的手机拍些什麽。不少战斗现场的画面,正是来自于他们。这些年轻人对于镜头相当敏感,而且二个多月下来,他们已经懂得如何摆出一个漂亮的姿势来配合镜头。这让前线增添了一些轻松的成份。

只是,战场就是战场,子弹真的是不长眼睛的。

--------------------------------------------------------

(补充一点:利比亚政府宣布,北约轰炸炸死了卡扎菲的小儿子以及三个孙子,北约就说,他们针对的是军事设施,轰炸的是指挥中心。的黎波里被组织去拍摄的记者,很多的报道非常的谨慎,因为没有看到尸体,也不认为,按照建筑被轰炸的情况,卡扎菲夫妇如果当时在里面,会安然无恙。他们提醒,这可能是一种宣传,这样在联合国,争取中国和俄罗斯组织北约的空袭行动。都是猜测,但是这说明,如果没有独立采访,没有第三方论证,对单方面的说法,要有警惕)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