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收到一封微博上的私信,一个网友询问,如果现在要来利比亚,从埃及边境进入的话,需要怎样的手续。我想可能是那些想要来做生意的中国人,所以没有多深究,只是告诉对方,因为东部口岸被反对派控制,并不需要签证,对于拿着中国护照的公民来说,只要申请了埃及签证就可以了。

不过很快,记者的本性开始浮现,于是去查看了这位网友的所有微博,原来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孩,从她的微博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个热爱生活,性格开朗,而且很有主见的女孩。很显然,她要来利比亚,不是为了生意,这让我好奇,这个地方,是什麽东西,让她如此放不下?

经过一番邮件交流,原来女孩要来这里找她的男朋友,他在东部城市德尔纳,由于现在利比亚东部,国际电话无法打入和打出,他们只能够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但是最近,一个多星期了,女孩再也没有男孩的音讯。她担心男孩出了什麽事情,因为之前男孩去过前线。

她告诉我很多关于这个男孩的事情,他们在利比亚一起工作,冲突发生之后,由于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袭击,很多中国雇员逃到了荒无人烟的沙漠里面,是这个男孩,开车把这些中国同事都找了回来,并且为他们安排了安全的住所,直到护送他们坐上中国政府安排的撤侨的船只。他是巴勒斯坦人,所以没有办法进入埃及。

我让女孩不要着急。我打通了对方的手机,对方显然很是吃惊,但是却感觉不到他对我这个信使带来的消息有任何的兴奋。我告诉他,女孩正在等他的邮件,而我很快会去德尔纳采访,到时候会打电话给他,他可以用我们的卫星电话,和女孩通话。

不过,当我们到了德尔纳之后,先是电话打通了没有人听,之后干脆关机。我告诉女孩找不到她的男朋友,很快,收到女孩子的邮件,她说她要马上赶过来,即便她的父母反对。她让我发短信给她的男朋友,告诉对方,她要做一个人生中最刺激的决定,要给对方一个意外惊喜。

我赶紧发邮件告诉她,第一,现在边境只对没有签证的记者开放,其次,这里的手机没有段新功能,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如果来到这里,打不通男朋友的电话,她去哪里找他?毕竟她连男朋友住在哪里都不知道。还好,女孩很快冷静下来,只是请我再尝试对方的电话。她说,毕竟对方是她决定了要嫁的人。

过了两天,收到了女孩的邮件,男孩子终于回复邮件了。她显得非常开心,告诉我,如果需要任何的帮忙,可以找她的男朋友,她说,她的男朋友会打电话给我,解释为何电话一直打不通。

这件事情对我来说,也就到此为止,那个男朋友也一直没有打过电话给我。我也知道,这个故事,只有等到战乱平息之后一定会有个结局。我只有衷心希望,这个女孩可以像张爱玲笔下的白流苏那样,这场发生在这个异国他乡的战争,可以成全她的一段“倾城之恋”。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