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我们在班加西的翻译哈迈德,这些日子总是显得非常的彷徨,因为他的人生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也面临着一些选择。

哈迈德是一个建筑工程师,原本在利比亚有着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在大部分的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只能够拿到一千多人民币工资的时候,他每个月的工资,是平均水平的四倍。不过很不好彩,还差三天就满一个月拿到工资的时候,冲突开始了,公司关了门,老板不知所踪,但是他很快找到了另外一份工作,司机加翻译,平均每天二百美元的收入,远远超过他原本的工作。

哈迈德的妻子是美籍利比亚人,因为这样,这些天,他的绿卡申请批下来了,他只需要到突尼斯的美国大使馆进行申请,很快就能够和妻子一起去美国。

这原本是令人羡慕的事情,他也知道,多少人希望能够拿到美国绿卡,但是坐在市中心的咖啡馆内,他显得心事重重。“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这个时候去美国,你看,卡扎菲下台之后,这里有那麽多的机会。”

利比亚对于外资投资的限制很严,百分之九十五的国民生产总值来源于石油出口,对于像哈迈德这样的人来说,即便富有才华,或者满怀抱负,如果家族和政府没有太密切的关系,除了打一份工,很难有其它的发展机会,也因为这样,他一直想离开这个国家。

但是,正是因为缺乏发展,这个地方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我们经常和他开玩笑,不如找个中国厨师,和他合资开个中国餐馆或者日本餐厅,哈迈德每次都会很认真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

和哈迈德一样,对未来抱着希望的人很多,当中的一些人,已经开始行动起来。很凑巧的在咖啡厅遇到一批年轻人开派对,原来是庆祝他们办的杂志创刊号发行。这是在班加西,准确地说,是第一份在利比亚私人办的杂志,内容很多,从政治到美食,而里面已经有了不少当地餐厅的广告,当然,这是免费的,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商业策略,可以吸引其它广告客户。

不过,大部分东部人没有哈迈德以及这些年轻人那样幸运,没有工作,收入大大减少,或者没有资本投资做一门生意,面对的是一个不知道还要等待多久的新的未来。就像那些每天在酒店门口等生意的出租车司机,我们进进出出,可以感觉到他们的生意惨淡,毕竟没有游客,住在酒店的记者,都雇了专职司机。偶尔,晚上出去吃饭,才会坐这些门口等候了一天的出租车,而他们收的车资,只有几个美元。

“生意却是很糟糕,但是没有关系的,”一个二十出头的出租车司机笑着对我说,“以后一定会很好的。”他笑起来的时候,脸上带着一种稚气。我们下车的时候,他提醒我们:“如果要换钱,记得找我。”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