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2009年,奥巴马在埃及的演讲,为他赢得了热烈的掌声,也为他赢得了诺贝尔奖,尽管有很多的争议:对于一个只是讲了好听的话,却还没有开始做的人,这个奖是否给得太早?而评委们的理由则认为,正是需要把口头承诺落实成为行动,这个奖是一种激励。

 

二年之后,奥巴马又发表了他的中东政策演讲。原本以为,对于身处变革之中的阿拉伯民众,特别是年轻人,他的演讲应该有不少的听众。但是,不管是我身处的班加西,还是我的同事所在的德黑兰,还有从新闻中了解到开罗,人们都是那样的冷淡,甚至懒得花时间去听他讲了什麽。

 

埃及“四月十六运动”的那批年轻人,在接受cnn访问的时候,对于奥巴马更是毫不留情,在他们眼中,奥巴马就是一个擅长用打动人心的语言,却毫无行动力的政治人物而已。他们不认同,奥巴马口中的“阿拉伯之春”这样一个称呼,在他们看来,这场阿拉伯的变革,表达的是“阿拉伯人民的诉求。”

 

这些年轻人不满奥巴马政府,在他们走上解放广场,面对穆巴拉克的强硬姿态时,依然站在穆巴拉克这一边,美国政府担心,如果作为盟友的穆巴拉克下台,那麽会不会导致穆斯林兄弟会上台,损害到以色列,以及美国在地区的利益。

 

同样在也门,总统萨那不下台的理由,也是相信,美国会站在他的一边,因为他手中有一张王牌,那就是也门存在基地组织,而美国需要一个愿意打击恐怖主义的政府。

 

在巴林,当什叶派穆斯林遭到打压的时候,美国一直没有说过一句话,一方面担心是伊朗在背后挑唆,另一方面,巴林是美国在中东的盟友。当沙特介入的时候,美国依然沉默,谁都知道,美国并不愿意让自己的朋友难堪。

 

虽然在利比亚,美国参与了北约的军事行动,但是却一直站在背后的位置,而且一开始,当卡扎菲告诉美国,东部反对派存在大量基地分子的时候,美国显得将信将疑。

 

当然还有以巴问题,随便一个阿拉伯人,都会对巴勒斯坦人表现出同情,就在班加西高等法院的广场上,同样飘扬着巴勒斯坦旗帜,很多人认定,奥巴马政府,过于偏袒以色列。

 

希拉里说,她手下的工作人员,这几个月在不同的阿拉伯国家,和街头的民众,民间组织进行交谈。半个多月前,我就在酒店门口遇到两个自称来自美国的人,要了解班加西的情况。

 

奥巴马的这次中东政策演讲,显示他们听到了这些声音,也终于相信,所有在阿拉伯发生的这些,发自于民众内心对于自由,自尊的追求,最终抛开利益论,阴谋论,面对这个新的变革。

 

奥巴马说,美国政府“站在突尼斯小贩的一边,而不是站在权力的一边”,只是,这样的宣示来得有点晚,而如果这个原则,像过去两年一样,没有落实在外交政策上的话,当美国的软实力在阿拉伯的年轻人心中开始结果的时候,硬实力却在不断削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