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回到香港,才知道这段时间,最热闹的新闻,是关于高官和一些立法会议员的“僭建”,也就是违章建筑。

 

违章建筑,包括改变室内原本结构,把阳台封死变成房间,造天台屋,造花架,添加晾衣架等等所有建筑改装,在香港,如果没有事先向屋宇署进行申请并且获得批准,那就是属于僭建。

 

先是几个立法会议员被发现存在违章建筑,很快,媒体查到了一些问责制高官的家也存在这样的现象,在媒体曝光之后,特首曾荫权要求所有的问责官员进行自查,而被曝光的官员也公开道歉,并且马上动手拆除还原。

 

原本事件可以到此为止,但是很快特首被媒体揭露,他自己名下的物业,也涉嫌有违章建筑,因为把开放式的露台用玻璃违封。公众的预期,特首会快刀斩乱麻,向公众道歉,并且动手清拆,避免让事件政治化。但是结果,特首很认真地告诉大家,他认为,可能并没有违章,他已经委托了专业人士进行检查,如果有问题,一定会跟进。

 

这样的拖延,使得这场原本可以平息的僭建风暴迅速发酵,公众舆论认为,为官者首先知法犯法,而且还试图享有特权。屋宇署之后进行检查,并且发出劝谕信,希望特首清拆,而特首马上发表声明,为了消除一切疑虑,会尽快进行。但是,还是有人不满意,因为屋宇署并没有说明,到底是不是违章建筑,不少人认为,既然说到底还是要拆,那自然是违反了规定,屋宇署的做法,显得是为了特首保存一些面子。

 

特首最终是否道歉,官员是否主动自清,这些关系到政府的管治威信,如果这些人不带头,市民自然有了违法的借口,对于执法部门来说,也会背上选择性执法的嫌疑。

 

不过这些毕竟只是避免让事件继续政治化,接下来更重要的,是对所有违章建筑,政府到底是采取怎样的政策。从今年的四月一号开始,政府对于市区违法建筑开始严打。

 

同事说起她的一个朋友,花了所有的积蓄,用一百多万买下了一个只有十五平方米的房子,打算一个人就此终老。结果收到政府的清拆令,原来上一手业主把露台改造成的房间属于违章建筑,如果不清拆的话,每天罚款二万港元。她的朋友眼看自己花的三十万的装修费付诸东流,还要烦恼,如何在还原露台之后,把她的衣柜和单人床,放到只剩下厨房和卫生间的空间里面,她的人生就此被一张清拆令而彻底打乱。

 

特首和其他的高官们,在被问到这些违章建筑的时候,很多人显得很是委屈,因为买来的时候就已经是这样了,或者是不清楚原来这样做是违反了法例。高官们这样,更不要说小市民了。

 

市民不懂法情有可原,但是高官还有议员,民众对于他们的要求自然高得多,也因为这样,需要他们本身对自己有高度守法的要求,避免出现知法犯法的情况。不过,如果连高官议员,甚至专业人士们都觉得有些无所适从,显然存在着灰色地带,需要进行修订。

 

香港人多地少,高地价造成的楼价越来越贵,普通市民只能够想办法来扩大居住空间,有的时候,只是为了放下一张床。也因为这样,不少人也希望,政府不会因为这次的风波,而对所有的违章建筑进行严打,一些住在天台屋这种廉价住宅里面的民众,开始人心惶惶。

 

但是对于高官还有议员,他们住豪宅,拿高薪,他们这样做,自然是公众不能够接受的。因为在香港,官和议员只是公仆,不是特权阶层。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