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青年报

-----------------------------

 

坐在香港的一个露天广场,隔壁的餐厅传来一阵阵的欢呼声,转头一看,那里的顾客们,正在专注着电视机里面的法网男子决赛。

 

这是李娜夺取法网女子冠军的第二天,忽然想到,前一天晚上,这个酒吧里面,应该也有不少网球迷观看比赛,只是不知道,有多少人对于李娜的支持,是因为她是中国人,还是因为喜欢她的球技或者她这个人?因为这样的问题,不会发生在这场男子决赛身上,不管是费德勒,还是纳达尔的球迷,没有人在乎,甚至从来没有关心过他们的国籍问题,选择支持他们其中的一个,完全是因为他们作为一个网球运动员的个人表现。

 

也因为这样,如果说李娜的获胜有怎样特殊的意义的话,那就是证明,像网球,还有高尔夫球,这些欧美人看重并且很引以为傲的运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亚洲运动员加入进来,并且成为顶尖选手。

 

这些亚洲运动员的成功,当然和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关系,中产阶级的涌现,使得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负担这些运动,比如高尔夫球运动在韩国的相对普及,而运动的普及,和一批出色的韩国职业选手的涌现,自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李娜的获胜,在中国内地,应该不止于媒体的欢呼,肯定会让更多人喜欢上网球这项运动。就好像单车运动在香港开始流行,越来越多青少年出现在自行车道上,这和黄金宝这些单车运动员的出色表现大有关连,因为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成为了这些年轻人的偶像,连带着喜爱上偶像们从事的运动。李娜也会是一样。

 

但是问题也随之而来,借助这股网球热潮,是不是能够推广和普及这项运动?从而提升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

 

网球在中国内地不普及,是因为网球场数量不多,加上收费不便宜,私家教练更不是普通家庭能否负担,学校则缺乏这项运动的场地或者传统,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政府不在学校推广,或者在社区投资场地,这项运动,只能够停留在“贵族运动”的阶段。而李娜这一批网球运动员的出色成绩,正如李娜自己所讲,体制培养是她的起点,事实上,这是很多走向职业化的中国运动员的起点。

 

不过普及并不意味着能够出现精英选手。在香港,网球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从原本只有外国人进行的小众活动,能够成为普通民众都可以参与的运动,主要是因为政府提供了大量便宜的场地,而民间的网球会也非常活跃。单单是香港网球总会,就有四千多个注册会员,当然,这些并没有包括其他那些网友业余爱好者们。如果算一算人口比例,在亚洲也算是名列前茅。

 

但是香港并没有出现顶尖的职业选手,这一点和日本的高尔夫球运动有些相似。虽然日本的高尔夫球比韩国要普及,球场和青少年选手的数目远远超过韩国,击球费也比韩国要低。但是现在,选手水平却比不上韩国。这是因为,韩国采取极端训练方法,不管是运动员,还是父母,学校以及球会,都一门心思向着一个目标,就是职业运动员方向发展。而如果进入了国家队,则会由政府来承担所有的训练费用。

 

虽然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制度未必优越,但是至少说明一个问题,在普及以及职业化道路上,需要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让那些有志以及有天分的运动员,有渠道和能力,把运动从爱好变成一项职业。

 

李娜所带来的激励,不仅仅是奖金和排名,还有一种对于自己的承诺,正如李娜说的:“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也因为这样,旁人的提点和评论,都显得多余,如果真的关心和支持她,在她赢球的时候给她掌声,在她输球的时候,也给她掌声,那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