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很好奇的看了看今年高考的作文题,如果我是考生,我会觉得非常的为难,因为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落笔。

比如“期待长大”,我知道很多人就是不希望长大,因为长大会有太多的烦恼,也会有太多的责任,至少我回想自己中学快要毕业的时候,期待长大的心情就没有那样的迫切,因为我一直就是享受当下,不太计划未来的人,而这样的人,应该不止我一个。

还有“拒绝平庸”,我知道,这是从小到大,社会还有学校努力灌输的观念,被认定为是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但是问题在于,这个社会,当大家都不平庸的时候,只不过是提升了不平庸的标准而已,因为掐头去尾,总是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在中间。想起电影Hangover 2里面的一句台词,“你就是一碗粥。”普普通通,毫不显眼,但是这却是大多数人必须接受的现实。

当然,你可以说,我可以平凡,但是拒绝平庸,拜托,这只不过是中文的文字游戏而已。既然是语文考试,不如先来看看平庸这个词的由来,它最早出现在清朝周亮工的倪母朱太夫人七十序》:“平庸之子,无英华可以自见,无名誉可以震俗。”简而言之就是平凡、普通、不突出。

之所以为难,是因为我会担忧,如果作为考生,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来批驳这样的命题,不知道是否会影响自己的得分,虽然作文没有量化的标准答案,很大程度取决于评卷老师,但是毕竟有一个评分标准,而这个标准,最保险的做法,自然是抛开自己的真实想法,顺着题目的意思,样样洒洒写上一篇政治正确,最好声情并茂的文章。毕竟,这是考试。

也因为这样,我也知道,如果自己是考生,其实不会觉得为难,因为至少我自己会很清楚,不应该为了所谓的真实表达,来拿自己的前途来冒险,因为表达不重要,分数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思维是不是似曾相识,其实在成人社会,换个文字句式,就是“屁股决定脑袋。”现在想想,原来我们在学校,还没有走入社会,就已经在不知不觉之中,明白了这个道理并且理所当然的接受。

我已经不记得自己高考那年的题目了,不过到现在为止,命题作文都是让我很头痛的事情,就好像写专栏,如果编辑提前告诉我,在文章里面,必须有哪些要素,我会觉得,自己的思绪,会定格在一个框框里面,几乎停滞,于是文字也变得呆板枯燥。

我一直在想,高考作文到底是考什麽?文字写作技巧?如果是这样,那末我觉得,非命题作文更适合一些,毕竟主要是看考生的文字理解能力,以及表达能力还有文章结构,如果命题的话,如果题目提供的选项和学生的意志产冲突,那末对有些考生并不公平。当然,如果认为,高考作文题,也肩负着引导考生正确的价值观的责任,那就是另当别论。

忽然想起小时候写郊游: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很遗憾,因为一直没有机会学习,如何用自己的眼睛和心,去感受蓝天白云之外的东西,并且用文字展现出来。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