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从曼谷市中心开车六个小时,在靠近孔敬府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红衫村,从选举开始,这样的红衫村在泰国的东北地区,已经超过了三百个。

说到泰国的东北地区,土地面积占了泰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人口也占了泰国的三分之一以上,如果说曼谷看到的是纸醉金迷的现代生活,泰国的海边,也已经成为了享受奢侈生活的代名词,那末这个地方,依然可以找到原始的泰国风情。只是,这里的人依然贫困,虽然根据美国CIA的数字,泰国的人均加权GDP在去年已经达到了八千六百美元,但是如果单独计算这个地区,只有一千四百美元。也因为这样,这个地区成为了泰国前总理他信的票仓,而这一次的选举,当他信的妹妹英禄站出来参选之后,这里的民众,把对他信的支持,转移到了英禄的身上,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信在位的那些年,推行的一系列优惠农民的政策,确确实实为他们带来了好处。

有意思的是,其实不单单是他信,过去这些年,泰国皇室还有其他几届政府,一直重视这个地区的脱贫工作,从曼谷到这个地区,不管是公路,还是学校,都可以看到政府的大手笔收入。如果要说为何他信在当地的民望这样高,其实和泰国的民主进程也有关系,1997年的宪法,确立了国会由民众一人一票选出,这个时候,他信那种走入民间,直接承诺各种好处的风格,对于刚刚拿到选票,对于自己的权利意识刚刚开始觉醒的民众来说,自然有着强大的吸引力,因为会把对方看成是为自己说话的人。

也因为这样,这些选举前,这里出现了红衫村。虽然根据政府的法规,如果没有得到批准,树立这样的政治性标志,属于犯法,但是政府也没有采取更多的措施。但是当我们走进村子,先看到的是村口一批军人,他们显得非常的忙碌,在民居前拍照,然后在那里搬运一些房屋的建筑材料。

这并不令人奇怪,因为这段时间,几乎所有的红衫村都被军人们造访,当然,军方表示,不会干预村民的投票意向,他们来只是为了联系和村民的感情,提供帮助,比如我们看到的这些,就在帮助村民翻修房屋。他们还带来了礼物,皇室的旗帜以及泰国国旗,所以在这个红衫村里面,飘扬的旗帜,已经不单单只有红色。

和村民们聊,虽然不好意思拒绝军方的礼物,但是并不会改变他们支持他信的立场,但是也有一些其实心里面也开始有些动摇,特别是那些在外面做生意的村民,倒不是害怕军队,而是担心,会不会选了英禄,她承诺的那末多,有多少可以做到?

这正是泰国选举值得关注的地方,在泰国,农村人口占了三分之二,也就是说,一人一票,走民粹主义路线的政党自然会占据优势,这也是他信能够在选举中获胜的原因,毕竟其他的政党,包括民主党,一直被认为,过于的精英化,代表了城市中产和商界的利益。

但是拿他信来说,当选之后,却又让自己的家族,通过把国营事业私有化发财,毕竟让农民分享经济成果,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在民众的普遍权利意识,还只是停留在眼前的一亩三分地的时候,大多数的人,却不会在乎这些。

既得利益者不满意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直白一点,就是分赃不均,却没有足够的选票打败对手,想走中间路线的政党,缺乏成熟选民的支持,于是最终,军队走到了台前,从1932年到现在,泰国经历了十八次军事政变,让泰国的民主进程,走走停停,甚至倒退。

而这一次,能不能够继续向前,要看选民,还有政党背后的那股力量。因为一个成熟的民主体制,当选民们遵守游戏规则,可以用选票把一个人选上来,也可以赶下去,当然,需要独立的司法来作为仲裁。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