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上一次在曼谷,是去年的五月份,那个时候红衫军占据了市中心七个星期,采访完清场,我离开了曼谷。

 

这一次,是我主动要求采访泰国大选,原本应该在今年十一月才进行的大选,阿披实作为回应红衫军的诉求,提前到七月三号进行。之所以对泰国选举充满兴趣,是因为,很想看看,在经历了军事政变,黄衫军,红衫军的街头政治之后,泰国四千六百多万选民,他们到底如何看待手里面的这张选票,更重要的是,既然有选举,那末参加,或者是不参加这个游戏的阶层或者团体,是不是都能够尊重游戏的结果。

 

站在四面佛前的街头,突然觉得眼前的景象是那样的陌生,因为没有了聚集的人群,只有袅袅香烟,还有悠闲的路人,我甚至不敢相信,原来在去年五月份,我和我的同事,曾经沿着眼前的这条马路,来来回回走了无数次,因为现在,同样的路线,是那样的漫长,我无法想像自己可以轻松的走完,在这样炎热潮湿的天气下面。

 

曼谷又恢复了原来的那个曼谷,马路上拥塞的车辆,人行道上,排的密密麻麻的各种摊档,当然也有不同,那就是马路两边,不同政党和候选人的宣传海报,这次选举,有五十四个政党角逐五百个议席,当然,谁都知道,这场选举,其实就是阿披实的民主党和他信妹妹英禄的为泰党之间的竞争。

 

英禄的海报很密也很显眼,相比之下,阿披实的宣传海报则要少很多。这和政党的宣传经费有关,根据泰国法律的规定,宣传经费不能够超过一百五十万泰铢,按照现在的汇率,也就是五万美元,不过是不是遵守,还是要靠自觉。

 

英禄马不停蹄的在曼谷以外的省份拉票,和她的哥哥一样,她争取的正是那些低收入人群,特别是农民。泰国百分之六十五的人口在农村,也因为这样,一次次的民调都显示,英禄遥遥领先,当然,民调和投票结果并不直接挂钩,直到投票前,还有四成,也就是接近二千万的选民还没有决定,到底会投谁一票。

 

虽然贿票在泰国很普遍,但是经历了一次次的选举之后的选民,总是会慢慢成长,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民明白,如果把眼光只是放在看得见的得益上,不去关心候选人的政策,那末输掉的可能是自己的未来。

 

一位民主党的负责人笑着说:“民主是需要时间才能够成熟起来的,最重要的是民众有得到良好教育的机会,而教育也需要时间,一次次的选举就是最好的锻炼。我们只想说,拜托,不要再有军事政变。”

 

同样的,为泰党更担心的,也是军方会不会插手干预最终的结果。

 

不管怎样的结果,总是会有不满意的人群,而如果这些人群不愿意按照游戏规则来做的话,那末泰国的民主进程,就会像2006年军事政变那样出现停顿,甚至是倒退。

 

要阻止这样的情况出现,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行使投票的权利,因为投票率越高,越能够体现民意,也让胜者的合法性提高,让插手的成本变高。而泰国选民是不是和泰国民主一起走向成熟,七月三号,正是一个观察的指标。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