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写的专栏,不知道见报没有
------------------------------------------

九十年代中开始进入媒体这一行,发现公司里面,最有地位的记者,是那些号称和上面有关系的那些,因为他们总是能够比大家知道很多所谓的内幕消息,如果要和现在来比较的话,就是维基泄密里面的种种,两者的共同点在于,之后再来看这些,有真有假,有些则永远无法论证。

这些记者获得消息的途径,也和每隔一段时间向总部发电报的外交官们相似,就是和官员,学者,记者同行多吃吃饭,喝喝茶,再从这些同样号称,或者被认定和上面有关系的人嘴里面,听一些消息。

做记者久了,在过去差不多二十年,参加过太多这样的饭局,有的时候是这些信息的获得者,有的时候则成为发布者,因为毕竟工作的关系,也开始被视为和上面有关系的那一类。也因为这样,看到媒体上如获至宝的一些报道,或者是维基泄密里面,那些外交官们郑重其事的汇报,有些自己也听过,有些知道因为知道真相,或者可以判断这些消息的来源,就会觉得非常的好笑。

外交官们用这样的方式搜集信息,这倒是可以理解,因为这毕竟只是无数信息来源里面的一种渠道而已,但是媒体依赖这些渠道,然后正儿八经的当成新闻,在我看来,这就要看这些媒体,到底是怎样定位自己。

因为做了这末多年的媒体明白一点,如果要作一个负责任的媒体,或者把自己定位成为一家大媒体,那麽有一些程序是不能够遗漏的,那就是进行第三方的核实,不更为了快和抢独家,然后就审略了这一步。

也因为这样,看到一些媒体,隆重的发放了独家消息之后,很快又装作没有这件事情,把消息吞了回去,真的是有些哭笑不得,这样的媒体,不相信也罢。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