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班克罗夫特家族在世界新闻报丑闻爆出之后表示,很后悔当初出售家族拥有的华尔街日报给默多克。

那是2007年,我还记得,当知道家族要出售报纸给默多克之后,引发了美国媒体界的争议,当时一些美国同行还发起了联署行动,当中包括很多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我也参加了。这是因为,如果熟悉默多克经营媒体的手段,很难相信他会遵守自己的承诺:不干预编辑自主。

但是支持者认为,因为班克罗夫特家族犯的错误,让华尔街日报这份老牌报纸面临财政窘迫的局面,只要默多克遵守承诺,那麽利用他的资源和能力,应该可以让这份报纸摆脱困境。就连起先一直坚持不肯出售股份的班克罗夫特家族其中一些成员,也最后被默多克的诚恳所打动,认定他为了自己的传媒王国最重能有一个好的口碑,应该不会把华尔街日报的牌子做砸。

但是,也就是收购完成不到五个月,默多克把总编辑还有出版人都换成了自己人,之后导致大量的记者离开,这是因为,在新的编辑方针下,报纸不再做长篇深度报道,当然这和读者的阅读习惯也有关系,因为从数字上来看,文章变短变浅,也为报纸吸引了不少新的读者,华尔街日报网站的收费模式,在其他报纸中也算是佼佼者。

但是更严重的一点是,就是一些商业新闻报导明显存在利益冲突,比如刻意报道一些公司的负面消息,用非中立的语言来引导读者等。和几个离职的记者聊天,他们就举了不少例子,这当然有违记者的职业道德,也触及了他们的底线。

只是,不同的记者,底线是不同的,就好比这次世界新闻报的丑闻,用窃听的方法,不同的记者,看法并不相同。对于那些习惯了不择手段达到目的,获取独家新闻的记者来说,这只不过是行业内的一种潜规则,就算知道不对,但是别人既然也在这样做,如果自己不用,那不就被别人走在了前面?

华尔街日报被视为大报,这是因为,有自己的角度和深度,不充当利益集团的宣传工具,也不成会为媒体拥有者传播自己的政治观念的工具。这也是为何当初在默多克收购的时候,会产生争议,因为如果看看他的福克斯电视台,被称为共和党的喉舌。

老板在自己的媒体上宣扬自己认同的观点,喜欢捧谁或者封杀谁,这样做的市场化私人媒体太多,但是这样的媒体,最终是成不了大报,以及有公信力的大媒体,虽然可以发行量或者收视率很高,在行业内或者社会上,得不到尊重,也因为这样,在英国,可以看到默多克的报纸王国,有两份赚钱的小报,也养着两份亏钱的大报。

有美国研究媒体的学者指出,如果来看华尔街日报关于世界新闻报的报道质量,远远是在人们对报纸的预期之下。这一点,也反映在华尔街日报,在默多克父子出席英国下议院的听证会前,对默多克的独家专访上面。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指出,记者居然没有问两个最为关键的问题:他何时知道世界新闻报电话窃听?他何时知道手下的记者贿赂警方?通篇都是默多克为自己的辩解,整个的访问其实就是一篇公关文稿。

如果做不到真正的编辑自主,那末就不要谈监督还有良心,因为就是老板的工具而已。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