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最近看到一组上海的中学排名,发现自己的母校从第一变成了第四,其实不单单是母校,曾经就读的大学,名次也在不断降低,心里面忽然有些怅然,只是,怅然过后,习惯性的开始反省:自己这种“第一情结”来自哪里?

 

遇到一个政府官员,也有我同样的怅然,原来在全国性的城市排名榜上,这个城市没有拿到第一。当然,排名榜的名头越来越多,最具幸福感的,最有竞争力的,最近又有治安最好的,定下神来想一想,正是因为各地都有我的这种“第一情结”,于是应运而生各类的排名榜,总有一个,就算排不到第一,至少能够接近第一。

 

这种情结到处可见,企业的公关稿,政府的新闻稿,里面用不同的数据,告诉大家,在那些领域,又拿到了全国,亚洲,或者是世界第一。而第一,变成了最有力的,证明自己比别人强的证据。

 

简单的用一个排名来判断一个事物的好坏,导致了“第一情结”的盛行,除了衍生出这样的文化,比如一定要拿一个吉尼斯记录,不管这个记录到底有怎样的实质性意义,如果有一栋全球最高的大楼,那一定是和世界接轨,或者是成为国际化都市的标志。

 

更甚者,还衍生出一种“第一情结”产业,那就是各类排行榜,为了拿到第一,有需求者就会千方百计的公关,对于造榜者的能力和信誉,并不关心,而造榜者自然不亦乐乎,因为这意味着生意兴隆,财源滚滚。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