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

-----------------------

 

和女儿去上海的一家小餐厅吃饭,在这样一个家庭小餐厅里面吃饭,会有一种在家里面吃饭的温馨感。

  

很巧,坐在我们旁边的两大桌,都是香港人,而且正好是那种,看到一道菜上桌就会哇哇声,然后拍照留念,大声询问到底是什么菜的那种,然后大声点评。也因为这样,整整一顿饭,在没有停息过的喧哗声中度过。

 

如果大家去喝过广式早茶,对于这种喧哗会觉得才是应该有的特色,如果是一张大桌,扯着嗓子说话,倒也畅快,配合来回走动的点心车。但是坐在这个小巧的上海饭店里面,这样的声音,不知道对于其他的食客有怎样的影响,反正十四岁的女儿对我说:“身为香港人,现在我有些不好意思。”

 

外出坐飞机,最怕的是和香港的旅行团同机,现在当然已经比十多年前好很多,一个有趣的现象:年轻人总是要显得安静很多,不管是在飞机上,还是在这家小餐厅里面,声音最大的,是那些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女。

 

突然想起在上海采访世博会,世博园里面最喜欢插队和抢巴士座位的,亲眼所见,绝大多数也是这个年龄层,颇为彪悍。

 

绝对不是年龄歧视,只是分享看到的这样一种现象。在我看来,或许反映了习惯的问题,因为接受过的教育,因为同辈间待人接物的习惯和要求。也因为这样,一直觉得,希望总是在年轻人身上。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