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对于记者来说,为了采访,等多久都是自己的本分,而被采访者公开表示体恤,自然能够感受到这份关怀,只是,在炎炎烈日下等候了一个半小时之后,听到对方说:“别人告诉我,大家等了半个小时。”有点哭笑不得,倒不是为了等待时间的准确而纠结,而是感叹那些手下的汇报质量。毕竟,等待只不过是小事情,但是如果涉及其他关系民生的事情,这样的折扣,自然会影响上级的判断力。

  也许是因为,报告者并没有想到领导会关心这样的细节,在没有一手资料的情况下,顺口杜撰了一个事实。也许是因为,担心说了事实,领导会不高兴,因为这样的安排,会让人觉得,有一点点不近人情。不管是怎样的原因,最后吃亏的变成了听报告的人。原来身居高位,要获取真相,并不容易。

  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让大家实事求是,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时候是为了礼貌,所以客气地说一些假话,让对方不要觉得歉疚,比如面对那些约会迟到的人。也有的时候,是为了大事化小,甚至是息事宁人,于是对方,永远以为,不过如此。

  忽然想起康德的原则,在他看来,撒谎,即便是善意的也是不道德的,为难的时候,可以选择顾左右而言他,但是内容一定要真实。

  当然,对于那些道德要求从来排位在后,利益排位最先的人来说,这样的原则,实在是过于迂腐。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