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同事很愤怒地说起自己的一段经历,和其他的同事开车去机场接机,因为前面的车算是名车,于是畅通无阻地开进了VIP门口,而他开的车比较普通,被保安拦了下来。他据理力争,大家接的都是同样的人,为何他的车不能够进去,对方一摆手:“就是不行。”

“其实别的车也是不能进去的吧?”以我对机场管理的了解,我很好奇,为何保安会对名车放行。

不过这样的情形真的很普遍,只要手里面有一点点权限,即便不是官员,不少人也喜欢利用这样的权限来为难别人,以此来展现自己的权力。比如过马路的时候,会遇到态度极为凶狠的交通协管员,去停车的时候,同样会遇到给你脸色的管理员,虽然他们这样做是在完成工作,但是我一直想不通,为何会在应分的工作上面,加上如此多的个人情绪,似乎不严厉,就无法体现出自己的威严。

而有趣的是,如果面对的是装束富贵一些的人,或者是开好车的人,对方如果强硬一些,这些人又会面目变得不同,自动地把自己的权限乖乖上缴,不再把自己放在管理者的位置。

也因为这样,当批评官员的傲慢以及不近人情的时候,不应该忘记的,是要时刻反省自己,因为官员也是由人组成的,如果有一天,当自己的手中有了权力的时候,是不是就会变成自己批评的那种样子。而批评别人的时候,到底是因为认定这样做是错的,还是因为愤恨自己手中,没有这样的权力?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