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在深圳机场坐飞机,发现一家专门售卖毛公仔的商店,而那款毛公仔,一直是自己还有女儿特别喜欢的那种。在香港的商店里面看到过,虽然很可爱,但是和价格一比,觉得还是很不划算。而现在,一种本能的想法,既然这些公仔都是made in china,一定会便宜一点。凑过去看了看价钱,还以为自己看错,换算成港币,居然是香港的一倍。

 

朋友从北京打电话过来,一惊一乍的告诉我:“你知道吗,今天我去买了两枝牙刷,一枝牙膏,一瓶洗头水,一瓶护发素,差不多一千元,当然,都是进口的。”

 

我当然不觉得太奇怪,因为每次到世界各地不同的城市,我总是很八卦的在那里比较那些进口商品和香港的售价,每次都高兴的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价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地方,这要多谢香港是一个免税港,当然,有一些商品不算,比如汽车。只是虽然和美国,甚至是非洲的一些国家,因为免税而没法比,但是如果和内地相比,自然又觉得好像赚了不少。这也难怪,深圳的朋友,不管是孩子配眼镜,还是自己买日用品,都会找个时间,过关到香港进行。物价飞涨,生活成本增加,自然要精打细算。

 

朋友在河北和朋友一起搞了一个农庄,从加拿大进口了一些种子,开始种起了土豆。最近,收获的季节到了,朋友信心满满的到一些超级市场去推销,满以为,成本价二块钱一斤的土豆,卖给超市五块钱总是可以。结果,被告知,需要具备各种证书才能进入超市,这倒是可以找中介公司,花点钱可以搞定,而这只是第一步,还有超市的上架费,码堆费,算下来,至少要多花几十万,还没有计算这批土豆的运费,五块钱能否打平成本还是一个问题,关键问题是,这些有机土豆,到消费者面前,可能已经标价每斤三十多元。

 

朋友的土豆还在地里面,照这个样子,她的这次尝试,基本可以看到结果,这些土豆,最终不可能出现在消费者面前,因为她很顽固的不愿意让那些中介公司去赚这份钱。不过她很乐观,因为她说,终于知道,中国的农产品物流渠道原来是这样的复杂,为何原本价格并不贵的农产品,为何到了消费者的菜篮子的时候,会贵这样多,而事实上,生产这些农产品的农民们,赚的却是最少。

 

不过对于农民来说,到不会想这样多,最近去了一些农村,和农民们聊天,他们会觉得,只要有人来收购这些农产品,只要能够比他们付出的成本高一些,他们已经很满足了,只要不亏就好。他们当中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也不太想去知道,这些他们自己种植出来的产品,到底可以值多少钱。

 

物价上涨,对于中高收入家庭来说,感受总是要比低收入家庭来得稍微慢一些,这是因为,每天必须的食物开支,往往占低收入家庭的比例要高一些,就拿香港来说,调查显示,食物开支在低收入家庭占的比例超过四成。也因为这样,在物价,尤其是食物价格短时期无法下调的情况下,这些家庭,更需要来自政府以及民间团体的援助,不然,就会出现,食物数量以及营养不足的情况。这不是危言耸听,在香港,这样的情况,至少在二万多个家庭存在。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