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朋友是温州人,几个星期前聊起温州的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不少老板跑路的事情,他倒是一点也不着急:“一直都是这样的,手头紧,躲几天,等到钱能够周转开了,就回来了。”

  不过这次,温州的事情闹得有点大,这是因为,很多借款人发现,那些借了钱的企业主,就算宽容几天,也找不到钱了。这和国际大环境有关,出口订单减少,对于那些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来说,产品卖不出去,周边的人处境差不多,这回,真的是不知道去哪里找钱了。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鄂尔多斯,其实外界对于鄂尔多斯更多的印象,在于因为煤炭等天然资源,而对于这个城市在过去十年经济高速发展,却一直没有留意,在当地,民间借贷也有了至少十年的历史。用当地人的话来说,“全民借贷。”

  一位白手起家的房地产商告诉我,2007年,他离开打工的企业,口袋里面只有十万元的积蓄,他和其他一起跳槽的朋友,总共三十个人,向周围亲戚朋友借贷,很快凑足了3000万,开起了公司。之后公司的扩展,绝大部分的资金,依然来自于民间资金,这是因为,像他这样的公司,在那个阶段,几乎是没有办法向银行借到钱的。而现在,他已经发展成注册资本差不多三个亿的公司,在鄂尔多斯,也算是中型企业。像他这样发家的地产企业很多,在这个城市,地产企业超过400家,大大小小,良莠不齐。出现周转不灵,他说,主要还是因为中央出台的关于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这让当地一直以来只升不跌的楼市,第一次遭遇了停滞的局面。

  当地政府说,要统计民间借贷的数额很难,不过去年鄂尔多斯固定资产投资1200多亿,其中来自商业银行的只有400多亿。这个数字至少说明,在当地的各类投资当中,民间资本占据了最大的分量。也因为这样,当地政府会出台一些措施,帮助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一些企业,也准备在未来,让这些地下资本能够浮上水面,对于政府来说,这次出现的问题,正好可以进行一次优胜劣汰的调整,而对于民众来说,也可以由此吸取教训,提升自己的投资理念,明白只要是投资,就会有风险,毕竟在过去十多年,和当地的楼价一样,从来没有出现过损手,也因为这样,借贷还有房产,成为当地人最热衷也最认同的赚钱方式。

  只是,优胜劣汰,意味着会有一批企业最终因无法偿还借款而倒闭,借款人可能因此而血本无归。虽然投资本身不可能只赚不赔是一个常识问题,但是对于这一点,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认同。看看上海北京,因为地产商要降价,老业主们就会打出维权的旗帜,那些拿不回借款的民众,会不会最后找政府要个说法,要政府替自己做主?至少可以指责政府监管不力?

  这个时候,法律的重要性再次显现出来,政府需要扮演的依然是监管的角色。香港的“放债人条例”规定,任何人经注册都可以从事放债业务,除利率不得超过规定的年息上限6厘以上之外,金额、借贷时间和偿还方式均由借贷双方自行约定。政府只需要监管是否存在高利贷行为。

  民间借贷和银行借贷一样,同样会面临不良资产的问题,是不是比商业银行更差?用当地一名官员私下的话来说,肯定比不上。其实谁都明白,在商业银行做不到的情况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依赖民间借贷,存在民间借贷行为的,其实不单单在温州、鄂尔多斯或者是河南安阳。对于政府来说,这个时候,不是一刀切地把民间借贷管死,而是如何管好,如何尽快确立民间借贷的合法性。

  毕竟内地和香港有一个本质的不同,在香港,只要没有法律规定不可以,那都是可以做,而在内地,只要是没有法律规定可以做的,那就是不可以的。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