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当我写下这个标题之后,我想起了那个的黎波里五岁的女孩,那是在今年的五月份,我的在的黎波里采访的同事,和其他外国记者一起,被新闻官带到了卡扎菲居住的阿齐亚军营,在这个军营里面,她遇到了这个和家里人一起来充当人盾的小女孩,她的手里面拿着卡扎菲的相片,对我的同事说:“没有卡扎菲的日子,人生会是多麽的没有意义。“

 

我相信,很多人在那个时候,真心的那样觉得,就好像在平壤,带着我们参观的导游,提到伟大领袖的时候,总是眼中充满了泪水,我相信领导人在他们心目中神圣的位置。

 

只是,这样的感情是那样的不堪一击,脆弱的连这些人自己也意识不到,看看现在的的黎波里,在走上街头庆祝的人群里面,我不知道是否有这个女孩的父母,如果有的话,是真心迎接新的时代,还是因为恐惧,而不得不加入人群,寻找一种安全感和认同感。当然,也许他们哀伤的躲在家中,对于这样的变化还无法接受。但是不管怎样,这个五岁的女孩子,她很快会忘记照片中的那个人,再也不会记得,自己曾经讲过这样的话,因为这个人,他不会再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他的画像,不会出现在城市乡村的不同角落,也不会再出现在学校的课本里面,他和他的绿皮书,一去不返。

 

只是,在很多成年人的心理面,即便是在那些高呼着反对卡扎菲的人心理面,依然或多或少会有他的一点点影子,因为,四十二年的独裁统治,同样的会在社会中埋下暴力极端的种子,因为卡扎菲从来没有宽容的对待过不同意见者,而他使用的肉体消灭或者精神摧毁的方式,会让民众认定,只有暴力,才能够解决问题。

 

当卡扎菲死在乱枪之中,我一点也不意外,有的人批评开枪的人是暴民,这些批评的人不知道有没有想过,暴民是在怎样的环境下被培养起来的。

 

如何消除独裁统治对这个社会,对每个人留下的余毒,对于现在的利比亚来说,最为重要,社会需要和解,明白这场八个月的残酷内战,责任并不应该由支持或者反对卡扎菲的民众来承担,因为下令开枪的,点燃这场战争的,正是卡扎菲自己。

 

尝到了自由的味道的民众,需要明白,暴力只不过是最后的一种选择。当然,一个好的政治制度,让民众在参与的过程中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最理想的办法,虽然这样的过程,不会是那样的平坦,因为要平衡不同的意见,如果透过民主协商的过程,自然会降低效率,但是却可以把社会牺牲的成本,降到最低。

 

突尼斯的公投,在比预定的时间拖延了差不多三个月之后,终于举行了,突尼斯的民众,第一次使用选票,很快,也许比我们预期的时间稍微要晚一点点,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最终,利比亚人,也有机会亲身品尝一人一票的选举滋味了。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