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深圳联防队员杨喜利案,如果撇开杨喜利的身份,撇开杨喜利是不是和杨武相识,撇开杨喜利和杨武的妻子,是不是像杨喜利自己所说的那样,曾经发生过性关系,需要认定的关键,就是他到底有没有强奸对方,是不是在对方明确反对之后,闯进了别人的家,至于性骚扰,现场的闭路电视录像已经可以作为证据。

 

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杨武撤案,警方还是可以提出公诉,至于是否实施了强奸,最终还是要看警方是否有足够的证据,法院是不是采信。在目前的舆论环境下,其实很多人已经为杨喜利定了罪,法院当然可以顺势而为,满足民意,但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大家期待的法治社会,最终不是都应该讲证据,而不是依据民情吗?不管大家如何痛恨杨喜利,在法院判决前,他依然只是一个犯罪嫌疑人。

 

但是杨喜利的联防队员的身份,虽然和他所涉嫌的罪行无关,但是正是因为他,很多人开始问这样一个问题:一个有犯罪记录的人,却能够成为联防队员,来负责协助管理治安的工作,这难道没有问题吗?还有一个问题,当记者采访联防队的负责人的时候,对方说,杨喜利脾气暴躁,经常打人,但是他们没有办法。为何没有办法?对于联防对于没有行为守则和惩罚机制的吗?

 

不少媒体还在关心杨喜利到底是不是真的通奸,也因为这样,镜头和话筒伸到了杨武妻子的面前。其实这个时候,杨武妻子应该是在医院里面的,一个可能遭受了强奸的受害者,应该是有一个政府部门出面提供协助,不管是身体上的治疗还是精神上的安抚,而不是被媒体追问。说媒体有追问真相的义务和权利,但是同时也有伦理底线,要尊重受害者的隐私和感受,在穷追猛打的时候,至少要分清公权和私权,也不要自己进行道德审判。

 

杨喜利的母亲,带着自称是杨喜利身患白血病的儿子来到深圳,其实不管她怎样描述自己的儿子,最终事实就是事实,需要由证据和法院来说话,也和案件没有直接的关系。当然,很好看,好象肥皂剧一样,下跪,吵闹,剧情不断在发展着,媒体的跟踪报道,满足大家的好奇心,只是关注点再一次的被偏离:是不是应该规定,有犯罪纪录的人不能够担任联防队员?如果联防队员滥权的话,那又应该有怎样的惩罚?是不是存在被包庇,不需要承担责任的情况?如何有的话,是不是应该有所作为?

 

杨喜利平时的言行,很像香港电影里面的黑社会马仔,自己没有本事,但是仗着背后的靠山,去欺凌别人。被欺凌的人,很多时候不是害怕这些马仔,而是马仔背后的有势力人士,就好像杨武所说,他害怕的,是能够为杨喜利撑腰的人。

当然,作为联防队的负责人,可以卸责说,这是个人行为,也没有发生在当值的时候,但是问题是,在当值的时候,如果联防队滥权,或者粗暴对待别人,他们是不是因此而遭到过警戒?一定是没有,这样,才会让杨喜利越来越无法无天,仗势欺人,也才会让杨武越来越忍气吞声,害怕因为对抗而可能引发的后果,虽然只是一种可能。

 

当然,如果没有弱者的配合,强暴者不会猖狂,但是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背后强者的支持,强暴者自然会有所收敛。所以,我们更要关心和追问背后的这种力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