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个星期前,收到了政府寄来的投票通知卡,附带的还有三位我所在选区的候选人简介,虽然这几个候选人的宣传海报铺天盖地,但是拿到这样的简介非常重要,因为让我静下心来,上网寻找更多的相关资料,然后决定,把票投给哪一个。

 

这次,有了新面孔参选,年轻的专业人士,他的宣传海报写的很直接:“年轻就是力量。”他的主要对手,是已经做了很多届的老议员,很显然也是这个地区的有势力人士,毕竟乡村地方,一直都是乡议会的地方。

 

最终,新面孔赢了,我投的那票当然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但是肯定为他赢得选举,起了一点作用。虽然是乡议会的地盘,但是越来越多像我这样的外来人士,搬到了这里居住,对于代表自己的区议员,有了有别于以前村民们那种乡亲意识,更看重专业,年轻还有独立。

 

知道自己投票支持的这位新人当选的时候,我正在北京,坐在清华大学一栋大楼里面,等待马上要进行的采访。很巧,这天是海淀区人大代表选举,大楼的一层大堂,变成了投票站。看了看投票站的设置,其实和香港差不多,有秘密写票处,写完之后,自己把选票放进选票箱。

 

当然,也有不同的地方,听到太多的人抱怨,对于选票上的候选人,并不认识,也不了解。我不知道,是事先没有办法知道候选人到底是谁,还是自己并没有想过去了解,候选人到底会是谁。

 

如果是前者,那麽这样的选举当然存在问题,损害了选民的知情权,也是对选举的不尊重。但是如果是后者,那末身为选民,是不是也应该反省,在抱怨选举不公平的同时,是不是自己没有尽到一个选民的义务?尝试去了解候选人。如果对所有的候选人都不满意,那可以打叉,也可以写上自己心目中认可的候选人的名字,想起08年全国两会换届投票,有全国人大代表在总理候选人的选票上,写上了其他人的名字,宣读的时候,引发了全场笑声,但是这毕竟,是选民的权利,也算是表达一种姿态。

 

这次香港区议会选区,建制派大胜,有评论认为,这是因为建制派得到了更多的中资机构以及商界的资源,让他们在地区工作上,可以抛离泛民,也有人认为,这显示香港选民目光短浅,一点点好处就可以收买人心。但是,选举就是这样,只要不违反选举规则,其实哪一方都需要付出代价,不管是金钱还是人力,如果说,选民只看到眼前好处,那必须接受这样的社会现实,然后明白要有改变,发展公民社会,提升公民意识是有多大的迫切性,因为这关系到选举的质量。

 

关键,要有规则在那里,一旦开始,大家认真对待之后,总是会有改变,即便规则在制定的时候,会偏帮某一方。

 

看看新加坡,不是最终也是因为选民的力量,让执政党看到了改变正在发生?那些根据中国的选举规定,努力争取参选资格,积极拉票竞选的公民,正是在根据这样的规则,争取改变,但是单靠他们是一定不足够的。如果其他人觉得,选举很假而不愿参与,或者不为自己的选票做主,如果批评选举没有意义,那麽这些人,也要承担责任。

 发表于《外滩画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