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
------------------

印尼巴厘岛,东盟峰会新闻中心,大屏幕不断的传送着各种大会画面,领导人抵达的,会场上的,或者是记者会的通告。对于记者们来说,再怎样嘈杂的环境,也不会影响各自埋头工作的专著度。

 

突然,一阵骚动,对于我来说,这是这些年练就的一种本能,对突发的环境变化,要快速的找到原因,原来,大屏幕在直播美国总统奥巴马进入会场的画面,看到那些专注的,甚至带着一种崇拜的神情,看着屏幕的同行们,觉得很是怪异。

 

看到我诧异的样子,坐在我对面的一位同行告诉我:“不要奇怪,昨天奥巴马抵达,这里想起了掌声。”鼓掌的自然包括此刻这些全神贯注看着大屏幕的同行们,这些都是东盟国家的记者们,当然,我无法分清楚他们到底分别来自哪些国家。

 

当然,身为记者,这样自然很不专业,但是如果撇开他们记者的身份,或多或少,也反映出这些国家的民众,对于奥巴马的一种感觉,或者是对美国的一种感觉。就连遇到的当地出租车司机,聊起大会,最关心奥巴马到底住在哪家酒店。

 

一个朋友给我发来了邮件,在看到我关于鼓掌奇景的微博之后:“不要忘记,东盟当年成立的初衷,就是反共,虽然之后,经济压倒了这些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但是看看现在对于美国的态度,最终还是回归原有的价值观。”

朋友说的颇有道理,当年倡导成立东盟的李光耀,就是预见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担心东南亚国家被中国庞大的经济体所侵蚀,提出了成立这样一个组织。而在新加坡,到现在为止,共产党属于非法政党,我们经常开玩笑,去新加坡,千万不要带“共产党宣言”,那可是禁书。

 

不管是新加坡,还是泰国,柬埔寨,越南,对于过去的红色记忆,都不太愉快。而这些红色力量,当年都和中国有着直接或者间接的关连,因为这样,让这些国家,特别是民众,总是心存戒心,只不过作为区域中的小国家,在经济发展上,清楚的知道,不可能和中国对抗,但即便是这样的合作,仔细来看,也是步步惊心。

 

和一位中国官员聊天,他说,其实美国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亚太,何来重返?这是事实,不管是驻军,还是价值观的认同,文化的影响,美国从来都没有离开过,如果去越南就可以看到,好莱坞文化和生活方式,是那样快速的进入了年轻人的生活当中。就连缅甸首都仰光的街头,两年前去的时候,到处都是美国电影的盗版光碟。

 

当然,一定不是所有东盟国家的民众,都欢迎美国,或者支持美国自己所说的要重返亚太的姿态。希拉里在菲律宾的车队,遭到了民众的抗议,在越南,因为一场越战,还是有不少人,对美国抱着一种爱恨交织的矛盾情绪。

 

而就在新闻中心,我的对面坐着几个讲着没有口音的英语的印尼记者,很年轻,在当地的英文媒体工作。当希拉里出现在新闻中心的大屏幕上的时候,他们用嘲讽的口气,模仿希拉里讲话的语态。

 

被他们搞笑的同声配音搞得自己无法专心工作下去,忍不住问他们:“你们很讨厌希拉里吗?”

 

“当然,就不喜欢她那种指手画脚,说话夸张的样子。太没有诚意了。回到亚太的美国,就是这个样子,我们不喜欢。”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