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在归真堂养熊基地采访,一个工作人员示意我和我的摄影师可以到里面拍摄。因为看媒体报道,第一天的开放需要按照指定路线,所以走到里面,看到屋顶,笼舍前,站着的工作人员,有点不知道到底是不是向前走了。犹豫了一下,装作看不到他们,径直向前,结果迎来的是对方一个笑脸:小心地下台阶。那个笑容,有点僵硬,看得出来,很紧张。

 

随便走了一圈,终于明白,这些工作人员,其实就是站在那里而已,没有他们,其实锁上的熊舍,也拍不到什末,很显然,对于第一次要和这么多媒体打交道的这家公司来说,有点过于紧张,而紧张的结果,就是在安排上反应过度,终于最后的结果,这种过度的反应,只会让本身有着对立情绪的媒体,更加对立,觉得自己毫无采访自由,于是简单的开放,变得复杂起来。

 

06年的时候,原本活熊取胆这个行业已经开始式微,但是因为西方的一些声音,把活熊取胆的存在,和中国申办奥运联系在一起,特别是欧洲议会的一封公开信,导致中国政府认为,这是外国反华势力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当时林业部官员的一句话,让这个行业,从此又兴旺起来。

 

想想其实也是反应过度,双方都是,一个带着深深的偏见,似乎要伸张正义,一方带着深深的戒备,自觉是受害者。结果,一件毫不政治的事情,变得泛政治化起来。

 

这一次,希望关于活熊取胆的讨论,不要再有人反应过度。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