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朋友用手机刷看新闻,忽然大叫一声:“大件事了。”原来廉政公署拘捕了两名上市公司主席,以 及一名前高官,调查的方向,是有没有涉及官商勾结。

之所以“大件事”,这是因为,廉署很少这样高调,媒体下午在廉署门口拍到了其中一名当事人,显然廉署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资料,正如廉署之后表示,案件已经调查了很长一段时间,前高官许仕仁,曾经担任过政务司司长,排在特首的后面,而涉及的上市公司新鸿基地产,属于香港的蓝筹股,早上相关的三家公司突然宣布停牌,让市场吃惊不小,虽然之前廉署已经拘留了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但这次,被拘捕的是郭家三兄弟中的老二和老三,郭炳江和郭炳联。

看报道,拘捕行动很像廉政公署当年的一个广告:一个正在豪宅中,和家人看报纸吃早饭的成功人士,突然听到门铃响,一脸惶恐,然后,廉政公署的工作人员出现在家门口。而这次拘捕行动,同样是在早上,当事人的居所,和广告中很像。

虽然廉政公署没有透露具体涉及的内容,但是媒体开始猜测,这是否和许仕仁在2005年担任政务司司长期间,租住新鸿基名下的物业有关。虽然许仕仁当时表示,自己支付了一个月16万港元的租金,但是根据媒体上个星期的报道,找不到租约记录。

今年64岁的许仕仁,被指和新鸿基关系密切,这是因为,他在2000年从政府退休之后,在2003年成立了顾问公司,除了为新鸿基在一些地产项目上提供政治和经济意见外,他自己则出任新鸿基旗下公司的董事。因为和现任特首曾荫权关系良好,2005年曾荫权连任行政长官,许仕仁辞去了在新鸿基的职务,重返官场,做了两年的政务司司长。2008年,新鸿基地产闹家变,虽然许仕仁自己一直否认,但是不少人,包括在家变中被踢出局的郭家大哥郭炳湘都认为,背后出主意的人,就是他。

许仕仁有个外号,被称为“桥王”,也就是点子特别多,也因为这样,当唐英年开始参选,有许仕仁作为智囊,外界相当看好。只是很快,有消息传出,他涉及违反防止贿赂条例,以及公职人员行为失当,正在接受调查。如果这样的罪名成立,最高可判监7年和罚款50万。
当时许仕仁没有公开回应传闻,但是他很快从唐英年竞选团队隐退,辞去了工商银行独立非执行董事。虽然在特首选举的当天,身为选委的他有到现场投票,但是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即使唐英年选情告急,他也没有出手相助。北京两会的时候,身为政协常委的他被媒体追访,也一直是一言不发。

对于廉政公署的行动,猜测很多,有的觉得是夺产案的延续,有的则继续联想到刚刚结束的特首选举,因为很是凑巧,郭家大哥和他的两名兄弟,站在不同的阵营。

不过对于民众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关键是当中是否真的涉及到官商勾结,利益私相授受,在社会上对于地产霸权极度不满,特首的受贿丑闻让民众极度失望的情况下,不管是否证据确凿,廉署的行动,已经让不少人拍手叫好。有不少香港网友这样留言:何时轮到其他的地产商?

特区政府的反应很迅速,律政司当天晚上就发表声明,授权刑事检控专员处理,必要时考虑提出检控,这是因为,律政司司长毕竟和政务司司长作为同事,会有各种的关联,授权第三方,避免了牵涉到利益冲突,同时让公众消除疑虑,相信政府不会因为涉及前高官而处理不公。

觉得好可惜,因为朋友大叫前,我们正好在聊许仕仁,大家都觉得,在一众现任和前高官中,他是一个才干出众的人。是不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呢?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