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滩画报专栏
-------------------------


这些天发生了一些事情,为了避免因为这篇文章,又让当事人们成为一些网友追寻的对象,我在这里姑且用A来代替他们吧。

看到微博上一个很多人转的帖子,很感人,故事的主人公们也让人感觉充满了向上的力量。在准备转发之前,因为担心这会不会是一个杜撰的故事,毕竟不少具体的信息,很容易被万能的网友戳穿。

利用自己的资料搜集技能查了一遍,找到了这个帖子的出处,一个差不多十年前的老故事了,之后还找到了A的微博,在核对了当事人的照片,生活状态之后,确定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于是按下了转发键,美好的东西,总是希望大家能够分享,这本身就是我使用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的出发点。

转发之后没有多久,收到几封私信,告诉我,当事人之一,应该不太希望自己的故事再被提起,因为有很多的细节,家人并不知道,希望我删贴。我回复他们,要删贴,应该是通知原贴,就算我不转发,这个帖子已经在微博上转发了好几千次了。

很快,又收到一个网友的私信,他说,他就是这个帖子的作者,很高兴我的转发,能够让更多人分享。我问他,是否获得了当事人们的授权,他给我看了他们之间的对话记录,显然,至少被认为会介意的那位当事人,并不反对他这样做。

以防万一,我给那个当事人之一发了私信,询问他的态度。很快,对方回信。听得出他的无奈,还有矛盾,但是同时,也感受到他的坦荡,他说,知道自己没有权力让大家删贴,毕竟这些照片,都是当年他自己贴到网络上的,或许现在的不安,正是他要承受的后果,让他做一个选择。

我们聊了几个来回,讨论了一些事情,这是一个相当成熟有担待的年轻人。其实这个帖子给他们的生活,已经不是第一次带来冲击,互联网是一个非常神奇的东西,总是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毫无缘由的,把一些你自己已经想要遗忘,或者不想让更多人知道的事情,又推到了公众的眼前,让自己有一种无所遁形的感觉。

他说,不如顺其自然,我也觉得,不如顺其自然,直到第二天,又有网友私信告知,原帖已经被删除了,我可以想象,A的粉丝们一定也发起了想对我一样的猛烈攻势。我删除了我的微博,因为没有了原贴,转发也就没有了意义,最重要的,后面A粉们的评论,越来越容易让原来不知道他们的人,发现他们在微博上的身份。

不过,这已经不重要了,A之一,也就是大家觉得,不会再被这次帖子的转发受到影响的那个,关闭了微博。

A粉们愤怒了,我理解他们的失落,至于有人质疑我作为一个媒体人,这样做违背了媒体伦理,我想,他们不太明白现在的传播途径,也许这个故事本身很私人,谈不上涉及到公众知情权,至少算不上是严肃新闻,但是只要受到热捧,那这个现象本身,也就有了新闻性。使用网络来源的消息,已经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传统媒体只需要解决一个问题,那就是真实性,是否侵权?只要没有加密,不是透过非法手段获取,尤其是那些自己上传到网络上发放的资料,都被视为公开的信息来源。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电影演员舒淇关闭了她的微博,根据媒体的报道,是因为她遭到一批网友的攻击,这些网友不满她为另外一个演员说话,于是翻出了她的老照片,在网络上传播。

这些老照片当然不是秘密,是她从影道路的一部分。也许,对于现在的她来说,这些事情已经遥远,至少不想让那些不知道的影迷们知道,所以选择离开微博这个是非之地。

社交媒体的出现,构造出一个虚拟的网上世界,这个网上世界,其实也是每个人现实世界的一部分。影星们找到一个快捷的方法,赢得更多粉丝的支持,就算像A这样,自称算不上公众人物,也被上万个粉丝围绕,分享他们日常生活中的举动,而这样的围绕,有再强的定力,赞美免不了让人飘飘然,批评会让人惴惴不安,至于攻击,那真的要看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了,尤其是对那些,把微博的分享,当成生活的方式,而不是纯粹的工作的人来说。

前段时间,一个在网络上非常活跃和著名的女作家,宣布离开微博,我很好奇,因为她很早在网络出名,应该早就懂得,如何面对网络上多元的声音。她说,是因为遭到几个死磕不放,故意挑衅,散布流言的网友,而她知道这些网友的真实身份,和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有些交集。

忽然想到了方韩之争。

其实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在乎说话的人,如果不,是我,就会选择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恶意中伤的,挥挥衣袖,不留下一丝痕迹。因为他们改变不了我的现实生活,唯一能够影响的,只有现实中,我的心情。

当然,如果自己还没有准备好,那就需要选择,是否远离网络?社交媒体是双刃剑,不可能只得所有的好处,却没有丝毫付出,关键是,自己是否承受得起。

----------------------------
这是上星期写的文章,这些天微博停止评论了几天,觉得不习惯,而且觉得,既然微博已经放出了笼子,再收回来只会造成更大的不满和不稳。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